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学校未缴失业险 寝管员起诉获赔偿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0-1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兰有斌李旭

杜某在江油市某镇的一所学校做了几年学生寝室管理员,被学校辞退后,以该校未给她办理失业保险登记和缴纳失业保险金为由,将学校告上了法庭。江油市法院近日审理了这起失业保险待遇纠纷案,最终杜某成功领到了7728元失业保险金。

寝室管理员工作4年被辞退

年过五旬的杜某户籍在射洪县,从2012年9月1日起,在江油市某镇的一所学校从事寝室管理员工作。2015年8月30日,双方最后一次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合同约定:工作期限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工资标准为每月1290元,其中包含490元保险费。

合同签订后,杜某按合同约定完成了工作任务,该学校也按合同约定向杜某支付了劳动报酬。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期满后,该学校通过短信通知的方式,终止了与杜某的劳动合同关系,但未给杜某出具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

状告学校索赔失业保险金

2017年6月1日,杜某以在该学校工作的4年期间,该学校未给她办理失业保险登记和缴纳失业保险金为由,向江油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该学校赔偿她在校工作期间,因未按规定为她办理失业保险登记和缴纳失业保险费,造成她失业后无法按规定领取的失业保险金7728元。

同一天,江油市劳动仲裁委员会以杜某主体不适格为由,作出不予受理通知书。杜某不服,同日向江油市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该学校赔偿失业保险金7728元。

该学校辩称,杜某是经熟人介绍到学校上班的,双方约定的保险费用由学校发放到了杜某的工资里,并且4年间一直在这样履行,杜某现在提起诉讼是不诚信的行为。该学校还认为,本案程序上违背法律规定,在实体上,失业保险金是属于国家征收的范围,杜某要求支付给个人,不符合法律规定,请求法院依法驳回杜某的起诉。

法院判决支持索赔诉求

法院审理认为,失业保险属于社会保险的一种。被告某校在与原告杜某劳动关系成立期间,未为原告参加失业保险,且按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失业保险在劳动合同终止后不能补办。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一条规定:劳动争议用人单位未为其办理社会保险手续,且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能补办导致其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为由,要求用人单位赔偿损失而发生争议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因此,本案原告因被告的原因导致失业期间不能享受相应的失业保险待遇,应由被告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被告的抗辩意见不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不予采纳。为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法院依法判决限被告某校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20日内,向原告杜某支付失业保险金7728元。

法官说法:如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江油市法院法官介绍,《四川省失业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一)已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按规定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前款第(二)项所称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是指下列情形之一:(一)劳动合同终止的;(二)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三)被单位解聘、辞退、除名或开除的;(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失业保险是用人单位必须给职工办理的社会保险种类。

该法官表示,本案中,学校与杜某建立了劳动关系,但未依法给杜某缴纳失业保险金,导致杜某失业后,无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学校应为自身未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承担法律后果。

新闻推荐

刘超在全市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会上强调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 争创全国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本报讯(记者刘鑫李志豪谢艳)昨(27)日,全市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会召开,系统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刘超指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正确...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校未缴失业险 寝管员起诉获赔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