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一粒稻种背后的大视野 江油大力推进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8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杨星月

仲夏时节,走进新春乡梓江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绿油油的水稻种苗规整成片、迎风摇曳,蜿蜒的引水渠和笔直平整的机耕道交互环抱,滋养着这片绿野,方便着勤劳的村民……

江油气候、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是杂交水稻制种的天然场所,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美丽画面随处可见。2017年,江油发展水稻制种3.6万亩,产优质水稻种子820万公斤,产值达1.23亿元。

点赞,机械替代劳动力

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江油杂交水稻制种已有4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江油杂交水稻制种业在业界具有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近年又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制种水平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加快我国杂交水稻新品种推广、调剂种子市场供应和平抑种子市场价格、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以前我们杂交水稻制种扬花授粉是农民顶着烈日纯手工劳作,不仅费力费时,而且效率还低。”谈到制种产业的发展,农牧局种子植保站站长彭佳明介绍说。以机械代替人工是当务之急。

“如今,从犁田、插秧、除虫、赶粉到收割、烘干,制种全程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特别是采用‘绳子拉花\’和无人机授粉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水稻制种的结实率和产量。”彭佳明说。

不仅如此,生产期间组织现场观摩会,开展水稻制种喷药专项技术攻关,研究改造机动喷雾器播种、抛秧、授粉、喷药“一机四用”技术……推进制种各个环节的机械化作业,以机械替代劳动力,江油躬体力行。

在谈到如何应对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时,彭佳明说:“水稻制种作为传统产业,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探索机械化生产,面对竞争最好的方式就是创新生产模式,实现规模效益。”据了解,今年,江油筹建了1800平方米的种子烘干储备中心,再配合新建了3处全自动成套种子加工中心,江油水稻清选加工能力达500万公斤。

点赞,水稻制种收入可观

梓江村村民陆老汉生平第一次在自家农田里种下制种水稻。“第一年种制种水稻就挣到票子了,当然高兴啰!”陆老汉黝黑的脸上洋溢着质朴的笑容,回忆着去年丰收的场景。

然而就在去年,陆老汉经常听到一些村民的质疑之声,“这几年种水稻能赚钱?”面对这样的疑问,在水田里忙碌的他心里也没有底。“别人家的水稻收获的是口粮,这种水稻种下去,收获的是更多的水稻。”江油福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元说,“梓江村试验发展的水稻制种产业,目前已达1200亩土地。”

据了解,因为制种水稻的特殊性,从种苗准备到施肥再到相关种植技术,公司全程参与指导,实行统一管理。这样一来,保证了水稻种子的质量,也保证农户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

“传统生产模式,一亩地大概有700元左右的利润,由于用工量大、工时长,分到老百姓个人的收入也算不上高。新的模式推广以后,预计一亩地能有1300元左右的收入,再加上人力成本的控制,收入可观!”李晓元说。

点赞,水稻制种实现规模效益

除了梓江村的“公司租赁承包+大户”的生产模式,“公司+专业合作社+大户”的生产模式也遍地开花。这两种模式的壮大推广,也标志着江油种业“大园区小业主”经营模式的雏形基本形成。

去年,四川台沃种业联合慧明种植专业合作社及8个大户在大堰镇复兴村流转土地1000亩,建立标准化水稻制种核心示范区。如今,全市水稻制种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年产优质种子700万公斤以上。

2017年,江油将新型经营主体的适度规模生产同项目建设有效结合,用50万元项目资金鼓励创建了6个200亩以上集中连片无插花田的制种示范片,并对创建合格的示范片给予制种保险、肥料补助和制种技术培训。

同时扶持水稻制种企业创建了江油市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现年服务面积已达100余万亩;鼓励组建了8个制种种植专业合作社和6个制种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及10个水稻制种耕种收防社会化服务队伍。

新闻推荐

绵阳市2018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划定

本报讯(杨进平蒋强记者蓝怡)今(16日)凌晨4时,记者从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绵阳市2018年中考成绩已于今日公布,今年绵阳市中考总分...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粒稻种背后的大视野 江油大力推进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