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九绵高速江油工地再现“陶瓷碗”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6-16 07:45   https://www.yybnet.net/

陶罐

陶碗

出土的陶瓷碎片

■追踪报道

本报6月4日第6版以《一千多年前平民墓,奇石当随葬品》为题,报道了九绵高速江油段建设工地惊现两大东汉至南北朝时期的崖墓群,由省、市各级考古、文博部门组成的联合考古队,经过十余天的抢救性发掘,已出土一批文物和一块龟形奇石。日前,考古队员又发现一只陶碗和部分陶瓷碎片。

■记者陈元松文/图

据了解,自5月24日考古队对两处崖墓群启动发掘以来,已先后出土一批陶俑、陶罐、陶房、陶壶、陶瓶、陶仓、陶灯、陶盏等随葬品,还发现了四周有精美花纹的扁形汉砖和摇钱树的底座,以及铜簪、五铢钱等金属文物和一块巨大的形似乌龟的奇石。

6月11日,崖墓群考古工作再次传出喜讯:考古队在对27号崖墓进行发掘过程中,随着大量的泥土清理干净,一只比较完好的东晋末年至南北朝初期的陶瓷碗慢慢显露真容……随后,考古队员挖出几块陶瓷碎片。经过细细辨认,发现这些陶瓷片的烧制工艺已超过东晋以前的陶器,但又显得较粗糙,上面的釉也容易脱落,可以推断属于陶与瓷的过渡产品。

据《江油县志》记载,1987年,在江油九岭、方水两个乡镇境内发现了两个窑区,经北京大学考古系、四川省考古研究所、江油市文管所联合发掘,出土盘口壶、高脚杯、卷足碗、卷足盘、青瓷盏等各种器物标本数千件。据专家推断,这两个窑区经历了南北朝、隋、唐数百年,以隋、唐为鼎盛时期。所出土的瓷器工艺成熟、做工精良、美轮美奂,且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

这次在东汉至南北朝时期的崖墓中出土的陶瓷碗和碎片,可以说是30多年前出土的那批精美瓷器的“始祖”,足以佐证四川江油地区早在1600年前制陶业已相当发达,制陶水平已走在全国前列。

新闻推荐

考察学习经验 交流共促发展

本报讯(记者彭林)6月1日,江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勇率队来到丹棱县,考察学习大雅堂博物馆建设情况。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江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九绵高速江油工地再现“陶瓷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