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小/提/示/ 过年放烟花爆竹小心耳朵受伤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2-15 12:36   https://www.yybnet.net/

金鸡辞旧岁,吠犬闹新年。新春佳节将至,家家户户喜气洋洋,不仅备齐年货,准备好吃好喝,烟花鞭炮也是不能少的。但是请大家在高兴之余,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年因为鞭炮炸伤导致鼓膜穿孔、爆震性耳聋、耳鸣的患者不在少数。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会接诊不少因为乱扔鞭炮把鼓膜炸穿孔的朋友,还有一些人图热闹,燃放火力强劲、声音响亮的爆竹而导致耳鸣耳聋,甚至有人互扔鞭炮开玩笑。鞭炮的巨大声波可以导致鼓膜穿孔,甚至会损伤内耳,导致不可逆的耳聋、耳鸣,当然燃烧爆炸的火力也可导致局部烧伤。因此提醒各位朋友,过年了,放鞭炮这件事一定得小心了!

那么,燃放鞭炮需要注意些啥子呢?

1.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出品的烟花爆竹,掏钱之前看清楚包装!三无产品倒是便宜,但是可能要命哦!另外为了别人和自己的安全,千万别燃放危险性大的产品,既达到驱邪避秽、娱乐喜庆的目的,也可以减少人身伤害的可能。

2.燃放的时候尽量找个宽敞的坝坝,千万不要寻求刺激和音响效果在室内燃放,也不要表示亲热而往人家身上乱丢。

3.小娃娃图热闹放鞭炮,一定要有大人带到起。告诉娃儿千万别玩“鞭炮大战”的游戏,否则伤人伤己没朋友!遇到瞎丢乱甩的,赶紧躲远些,炸伤了划不着哦!认倒霉,自己窝火;喊别个赔起,难得扯筋,伤的还是自己。

4.朋友邻里之间,千万不要用互丢鞭炮表示亲热,乱开玩笑!搞不好让别个受伤,大家都过不好年,说不定还要负法律责任!

5.放响炮的时候,记到躲远点儿,把耳朵蒙起,最好再多咽点口水,免得伤到鼓膜,伤到听力。

6.第六点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有效的一点:就是不要放鞭炮,别个放也不要往跟前凑。

那如果不小心被炸伤了咋个办呢?

1.如果炸伤后出现耳朵痛、耳朵嗡嗡响,甚至出血、听力下降或眩晕等,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千万不要往耳朵里滴药,更不要听信偏方往耳朵里塞药丸或者其他任何东西。否则可能会引起感染,导致化脓性中耳炎。即使运气好没感染,也会增加医生检查难度,不利于准确判断病情。

2.如果仅仅发生轻微耳鸣或轻微听力下降,那就搞快点儿远离噪音环境,一般经过休息几分钟或几小时即可恢复。如果没有恢复,也一定要搞快找医生,否则将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导致永久损害,世上可是没有后悔药的啊!

3.爆震性耳聋是内耳急性声损伤,有一部分不能自行恢复,不能自行恢复的都是伤得比较重的,治疗效果不如其他原因所致的耳聋耳鸣。所以发生了就积极配合医生检查治疗吧。

4.比较小的鼓膜穿孔,一般经过2-8周的观察,绝大多数可以愈合,但是巨大的鼓膜穿孔还是趁着创缘新鲜早点修补吧。该修补还是该观察,医生会给你专业的建议,当然你的身体还是要自己做主的。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大过年的,放鞭炮一定要加十二万分的小心!祝各位过个祥和平安的幸福年!

绵阳市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刘铁陵)

新闻推荐

你家热水器规范安装排烟管道了吗? 记者调查:不规范安装排烟管道成冬季用气安全的重大隐患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家家户户都已在准备过年的食物,家里天然气用量明显上升。但是,沉浸在过年氛围的同时,也别忘记用气安全。记者了解到,尽管燃气部门年年都在进行安全用气知识普及,但部分居民安全意识十...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提/示/ 过年放烟花爆竹小心耳朵受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