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三无产品便宜,但可能要命过年了,这件事千万要小心……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2-1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春节期间,因为鞭炮炸伤导致鼓膜穿孔、爆震性耳聋、耳鸣的患者不在少数,历年来医院在此期间都会接诊不少因为乱扔鞭炮把鼓膜炸穿孔的朋友,还有一些人图热闹,燃放火力强劲、声音响亮的爆竹而导致耳鸣耳聋,甚至有人以互扔鞭炮开玩笑。殊不知,鞭炮的巨大声波可以导致鼓膜穿孔,甚至会损伤内耳,造成不可逆的耳聋、耳鸣;除此之外,燃烧爆炸的火力也可导致局部烧伤。

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条例,很多地方还划区域禁放烟花爆竹。但是,许多人仍购买烟花爆竹来增添节日气氛。为了安全起见,燃放烟花爆竹需要注意些什么?绵阳市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刘铁陵提醒大家——

1、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烟花爆竹,掏钱之前看清楚包装。三无产品倒是便宜,但是可能要命!另外为了大家的安全千万别燃放危险性大的产品,A级B级的产品倒是拉风,但那是需要专业人士操作的,而且燃放时需要清场。对于以娱乐为主的人们来说,还是选择C级或D级危险性较小的产品较为合适,既满足了“驱邪避秽”、增添气氛的心理,也尽可能减少对人身的伤害。

2、燃放的时候尽量选择场地开阔、人群稀疏的地方。千万不要寻求刺激在室内燃放,也不要随意往他人身上乱丢,伤到人的话还有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3、小朋友放鞭炮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操作。

4、放响炮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保持较远距离,手捂耳朵,多咽口水,避免伤到鼓膜,影响听力。

另外,如果不小心被炸伤了应如何处理?刘铁陵建议大家——

1、如果炸伤后出现耳朵痛、耳朵嗡嗡响,甚至出血、听力下降或眩晕等,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千万不要往耳朵里滴药,更不要听信偏方往耳朵里塞药丸或者其它任何东西,否则可能会引起感染,导致化脓性中耳炎。即使运气好没感染,也会增加医生检查难度,不利于准确判断病情。

2、如果仅仅发生轻微耳鸣或轻微听力下降,那就尽快远离噪音环境,一般经过短暂休息即可恢复。如果没有恢复,还应及时就医,否则将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导致永久损害。

3、爆震性耳聋是内耳急性声损伤,有一部分不能自行恢复,这就意味着伤的比较重,治疗效果不如其他原因所致的耳聋耳鸣。所以需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

4、比较小的鼓膜穿孔,一般经过2—8周的观察,绝大多数可以愈合,但是巨大的鼓膜穿孔还是应尽早修补。该修补还是该观察,医生会根据情况给出专业建议。

(刘铁陵)

新闻推荐

绵阳市成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播与普及基地

本报讯(袁斌记者袁媛)近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播与普及基地命名授牌仪式在江油王右木纪念园举行。该基地由市委宣传部、市科知局、市社科联联合命名,是绵阳市第25个市级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社会科...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无产品便宜,但可能要命过年了,这件事千万要小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