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涪江上架起首座公路大桥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1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编者按:山水之城绵阳为架设桥梁提供了天然的条件。1967年涪江上的第一座公路型大桥东方红大桥修建后,半个多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大桥横跨绵阳江岸。这些遍布城区的桥梁编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连接着绵阳的四面八方。它们对城市发展起着枢纽作用,更是成为美丽绵阳的一景。在此,我们开设《绵州桥梁史话》,梳理绵州城区的桥梁的历史脉络,在桥梁的发展中窥见绵州城的悉数变迁。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苏东华/图

一桥飞跨涪江两岸变通途

说起绵阳涪江上最早建起的大桥,那必须说说东方红大桥。

东方红大桥,绵阳的叔叔嬢嬢们更喜欢称作为“大桥”,但是这座大桥虽然和后来新建的造型华丽、桥面宽敞的一号桥和富乐大桥来说,其实并不“大”,但这座桥却因为独特的意义,成为绵阳人心目中不可替代的“大桥”。

73岁的蒲长胜一直住在外北街(今樊华广场一带)。作为地地道道的绵阳人,他见证了东方红大桥从无到有,再到不断扩宽的过程。老人至今都还记得大桥建好通车后的情景。“当年我在游仙一村当知青,桥没修好前,回家都是坐渡船,有时候遇到人多,过河还要等,很麻烦。桥修好后,过河方便多了。”

一座大桥极大地便利了涪江两岸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但在东方红大桥建起之前,绵阳城区几乎没有一座过江桥梁。

从汉朝设立涪县以来,涪江孕育了绵州城,作为母亲河,绵阳城市发展围绕着涪江展开。很长时期以来,涪江两岸百姓之间的来往多以渡船为交通工具。俗话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绵阳地处涪江、安昌河、芙蓉溪三水交汇处,优越的地理条件为修桥提供了天然的环境。加上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三线”建设在绵阳进行得如火如荼,为带动经济发展,在涪江上修建一座大桥被提上了日程。

据《绵阳市城乡建设志》记录,1966年,省交通厅批准了在涪江上修建一座公路桥,桥梁由省交通厅勘察设计院设计。随后,承建方职工陆续进场,大桥修建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建设,1967年7月1日,涪江上第一座大桥正式修建好了并开始通车。千百年来,涪江两岸群众过江靠渡船成为了历史,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热烈地庆祝大桥开通。

﹃红红火火﹄的东方红大桥

“东方红,太阳升……”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歌曲《东方红》几乎人人会唱。为了纪念涪江上的第一座大桥,这座新落成的大桥被命名为“东方红大桥”,除具有当时的时代特色外,也有“红红火火”之意,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修建好的东方红大桥为12孔装配式的T形桥梁,桥长353.7米,桥面车行道宽8米,加上两边人行道各2.3米,总宽12.6米。为固定桥梁,桥下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十分坚固。据统计,整个东方红大桥共用钢材316吨、铁件45吨、木料500立方米、土石方工程5302立方米。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在他的《桥梁史话》中认为,桥作为路的一部分,它必须要能担起路的任务。东方红大桥完美地担负起了“道路”的责任。

“绵阳地处金牛古蜀道上,被称作‘蜀道咽喉’。1935年川陕公路修建好以后,绵阳更是成为川陕公路的重要一环。当时政府在东方红大桥一带设北河汽车渡口,作为联通绵州涪江两岸的老百姓的通道。”绵阳通汤毓良介绍说,来往的行人和车辆经过绵阳时,要改陆路为水路,乘船而行。在东方红大桥修建以前,秋冬枯水期,江上建有浮桥,浮桥一般有6—8米宽,能有效地解决两岸居民出行问题。但浮桥遇到夏季涨水,就没法运行了,洪水猛涨时,涪江上的渡船也会停运,两岸的联系只得暂时中断。东方红大桥修建通车后,这些麻烦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过去一般渡船行驶单边需要大半个小时,而东方红大桥修建后,不仅缩短了两岸的距离,更是打通了川陕公路的‘任督二脉’,让出川入蜀更加方便,对于绵阳经济的发展、贸易的往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汤毓良说道。

见证绵阳飞速发展

作为涪江上的第一座桥梁,东方红大桥是按城市桥梁结构设计,照明设备齐全,日均通车流量8000余次,人流量数万人次,一直到1994年10月涪江二桥(科学城大桥)建成之前,东方红大桥都是城区交通最为繁忙最拥塞区段。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原来的东方红大桥已经不能适应越来越多的人流量、车流量了。为此,1999年政府对东方红大桥进行了重新改造,改造后的东方红大桥宽度增加到26.1米,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后来东方红大桥又经历了一些修建,到现在,横跨涪江的东方红大桥连接涪城区和游仙区,最大载重量约50吨,长达400米,宽约40米。

“大桥越来越宽、越来越长,跨越了涪江水,缩短了两岸距离,更好地服务了老百姓。”在蒲长胜看来,东方红大桥的变化也是绵阳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大桥修建好后,短短的几十年内,涪江上修建了十几座桥,这些桥见证了绵阳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

如今,夏天,在东方红大桥下乘凉摆龙门阵;冬天,在东方红大桥上喂红嘴鸥;夜晚,华灯初上,涪江上灯光秀上演,东方红大桥上的彩虹水瀑布,装点着绵州城,美轮美奂,惊艳世人。半个多世纪来,东方红大桥横跨涪江两岸,不管风里雨里,承担着服务老百姓的作用,久而久之,这座人工修筑的桥,慢慢地与绵州城市融为一体,成了美丽绵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家门口享受大医院“待遇” 从4面锦旗看绵阳市分级诊疗带来的实惠

杨桂兰给东宣镇卫生院送4面锦旗7月1日,游仙区东宣镇卫生院一下子收到了星光村村民杨桂兰和其丈夫送来的4面锦旗,分别送给了...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桂华斋米花糖工艺2019-07-14 07:16
猜你喜欢:
评论:(涪江上架起首座公路大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