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集思广益 共赴发展新征程 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侧记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5 08:15   https://www.yybnet.net/

参加联组讨论的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本报记者苏东华摄)

□本报记者袁媛李灵越

奋进的激情,驱散了隆冬的寒意。

1月14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分两组进行了联组讨论,畅所欲言,为奋力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建诤言、献良策。

聆听、发言、交流、探讨……讨论现场,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健康事业、学前教育等方面,“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现场热情洋溢。

如何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新作为?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正在上演。

加快发展持续增强经济实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一直以来,绵阳坚持“围着企业转、盯着项目干”,持续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上下功夫。2019年,全市新增“四上”企业504家,总数达2913家、居全省第2位。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如何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优化营商环境?

“充分利用司法手段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市政协委员廖艺徽表示,要强化监督落实,充分地听取企业和企业家的意见,评估具体案件的落实效果,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措施,及时纠正执行政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偏差与失误,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司法环境。

市政协委员耑金玲认为,要开展夜间经济特色区建设试点,试点建设夜间经济特色街区、特色景区,拓展夜间购物商圈,通过丰富夜游产品,加大力度开发特色夜宴、川剧演艺、非遗表演等满足全季节特色体验的互动式产品,深入挖掘绵州特色美食文化等,促进夜间经济业态多元化发展。

探索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乡村社会矛盾呈现出源头多发、形式多样、性质复杂等特征,治理难度较大,建议完善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健全调解组织、加强预警研判、坚持多元化解等。”联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任勇提出了城乡基层治理的难题,也给出了解决答案。

如何书写好城乡基层治理这篇文章,成为众多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市政协委员黄国平指出,应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试点工作联席会议职能,落实“辖区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原则;突出建设重点,制定出台工作指南,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场室;加强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建设,突破社会心理服务政策保障难点,营造社会心理服务宣传氛围热点,强力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开展。

改善民生全面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关乎稳定、关乎发展。“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更多智慧力量”成为众多市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着力点。

教育是委员们关注的重要民生课题。市政协委员王评表示,加快公办园的规划建设,推动公办园成为学前教育的主体;完善普惠性民办园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优质民办园加入;合理规划教师编制,增强教师从业稳定性。

市政协委员欧剑建议,推动绵阳市中职教育健康发展,通过整合师资力量及教学资源,形成科类齐全、教学水平有保障、设施设备能满足的大职教体系;科学设置各学校相关专业,落实校企合作,突出特色优势,打造精品课程、精品专业。

健康也是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要补齐健康事业短板,推动健康绵阳建设。”市政协委员姜曦建议,增加财政投入,厚植健康环境基础优势;建立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提升健康促进能力,并通过构建学习平台、加强队伍建设等方式,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坚持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委员们以拳拳之心为民履职,努力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发展的“温度”。

新闻推荐

高铁“圈粉” 旅客“下午回家赶晚饭”

本报讯(杨珺记者邓雪琳)1月10日,今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1月12日,春运进入第三日,绵阳火车站客流量逐渐增大,随着春节临近,春运高峰...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思广益 共赴发展新征程 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