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临危受命时 他也是一名病人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2-23 07:55   https://www.yybnet.net/

他身披白大褂,“逆行”在全市人民抗疫的“第一道防线”,身处和病毒搏杀的“主战场”。他就是“2020年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获得者龙波,他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身份——绵阳四O四医院感染大科副主任。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郭若雪

A临危受命时他也是一名病人

时间倒回到去年,从1月20日绵阳出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到3月13日绵阳新冠肺炎患者正式清零,龙波带着感染科的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救治每一名患者。53天来,绵阳治愈的22名确诊患者中,他们收治并治愈了15名,实现患者零伤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我们搞快一步,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障就多一点!”这是龙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冲锋在前,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承诺,在他的带动下,病区所有医务人员全部取消休假,纷纷请战。在疫情关键时期,他冲在最前面,统筹部署,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筹措疫情防控物资,整合医护人员并迅速到位。但几乎没有人知道,龙波临危受命时,他也是一名病人。

去年1月12日清晨,龙波左侧腰部突然出现剧烈绞痛,难以忍受,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左侧输尿管结石、肾结石”。“当天就去做了碎石手术。”龙波说,虽然碎了结石,但每天仍有血尿,左侧腰部不时会出现隐痛症状。

1月20日上午,刚接受手术一周的龙波照例到医院门诊坐诊。那天门诊排了93个号,看完病人已到中午。就在他准备去吃中午饭时,突然接到紧急电话,“让我到市疾控中心开会。”龙波说,会上说绵阳出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让丰谷分院病区做好收治准备。龙波知道,在这个关键节点,丰谷分院作为绵阳市传染病重点收治医院,肯定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主阵地。

B坚强的主心骨谈到“战友”时眼眶湿润了

1月21日,在接到“有两名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经筛查讨论,考虑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需到丰谷病区隔离治疗”的通知后,龙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对院内50多名患者进行有序转移。

不到2小时,丰谷病区就腾空1层楼33个房间66张床位,紧急建立了规范化隔离病房,做好了收治确诊、疑似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各项准备,打响了绵阳疫情攻坚第一枪,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这场“战疫”中,刚接受手术不久的龙波,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不时受疼痛困扰,“痛得凶的时候,就吃些止痛药。”龙波说,作为一个感染科主任,这个时候必须跟大家战斗在一起。“腰痛可以克服,但如果说出来,我怕大家会让我停止工作。”

患者毛某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入院期间身体各项指标“全面飘红”,处于病危状态。龙波和团队严谨分析、综合判断后,果断为毛某进行了气管插管,经过两次通宵达旦的抢救,硬是将毛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经过十几天的治疗,毛某转危为安,他感动地说:“感谢龙医生,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医者仁心,敬佑生命”是龙波的座右铭。他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只要病人需要,他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一年到头都能在医院看到他的身影。“所有的治愈出院病人,都是每一名医护人员拼尽全力守出来的、熬出来的。”说出这句话时,这位坚强的主心骨眼眶湿润了。平时,龙波展现给大家的都是最坚强的一面,可谈到和自己并肩战斗的队友时,言语间却流露出无限自豪和关爱……

新闻推荐

江水上涨困住捡石人 多方联手成功救上岸

本报讯(王云升谌远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任露潇)近日,平武古城镇政府值班室接到村民电话称,有人被困在涪江河里,急需救助。随后...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人民公园的灯谜2021-02-21 09:57
评论:(临危受命时 他也是一名病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