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简述当下农村教育的缺失及对策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0-16 07:33   https://www.yybnet.net/

笔者进入教室队伍7年多,一直从教于山区乡村小学,眼见所在学校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校舍从简陋到明亮,设备从残缺到完备,食堂从无到有。应该说现在农村教育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教育质量也得到了相应提高,但是相比于城市教育,农村教育仍然存在诸多缺失之处。

就教育而言,应该有多个支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学生要成长,好的老师,好的家庭,好的社会环境都是缺一不可的。但当下农村学生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极度缺乏,导致虽然政府在学校教育方面大量投入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本文拟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个方面入手,以笔者所处学校为样本,简述当下农村教育的缺失。

我校为农村寄宿制完小,共有学生60人,每周一至周五学生在校学习,这期间学生是无法与家人相处的,更遑论家庭教育,唯一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就是周末。那周末时间学生与家长相处又如何呢?据我所知,情况也很不理想。

我校共有留守儿童40人,占比66.7%,大多为爷爷奶奶在家监护,监护人几乎处于文盲水平,对学生的关爱仅限于让其吃饱穿暖不出意外,其余如辅导作业、沟通人生、引导价值观等的教育基本为零。在不多的非留守儿童中,父母大多处于初中文化水平,且知识、思想均陈旧,能够很好辅导学生作业的几乎没有,遑论引导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了。而且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农村家长普遍对孩子的学习要求不高,让孩子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的愿望不强烈,使得学生在家庭教育这一板块几乎得不到任何营养。

家庭教育如此,社会教育又如何呢?

笔者曾经在四川博物馆参观时,看见那些8、9岁的小学生志愿者在游客面前介绍各展品的历史知识,那种渊博的知识、侃侃而谈的风度在我校学生之中是完全找不到的,这就是城乡之间巨大的差距。

我校处于大山之中,当地文化类的公共设施几乎没有。学校离县城48公里,离最近的一座县级市70公里,大多数学生进城的次数都只在个位数,在有限的进城体验中,多数也只是购物吃东西,逛博物馆、瞻仰文化遗迹这些事根本就不会提上日程。由此可以看出,学生的社会教育苍白到何种程度。

由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极度缺失,整个教育重担全部落在了学校教育肩上,但学校教育仍然存在诸多的缺失,最主要的缺失便是师资力量的不足以及不稳定。

得益于政府的大量投入,学校的硬件设施配备得很完备,但专业师资力量的不足一直是我校的软肋,现我校没有专业出身的英语教师、音乐教师、美术教师、实验室老师,极大影响了相关课程的教学质量。

由于学校地处大山之中,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加上待遇偏低,有限的师资还存在不稳定的情况。年轻教师、高学历教师大多以此作为职业跳板,有能力改行的、调动的先后离开了,未走的且能够安心教学于此的凤毛麟角,大多也在等机会调动。使得老师们的教学积极性不高,进一步影响教学质量。

对于以上缺失,需要家长、社会、政府、老师们的进一步投入来弥补,笔者就此提出一些个人建议。

就家庭教育而言,学校可以成立“学生之家”的组织,每周由两名老师值守,在周末组织学生进行课程辅导、野外出游、模拟家庭等活动,以弥补监护人知识能力不足的问题。经费可由政府拨付,用于老师补助及杂项开支。

就社会教育而言,学校可制定计划,分批组织学生到城市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遗迹、历史遗址、革命遗址等场所,经费可由政府拨付,用于交通、食宿、门票、老师补助等开支。

就学校师资而言,教育部门需严格执行最低服务年限政策,同时相应提高农村教师的经济待遇,以及施行轮岗制度,将城市师资引导到农村学校。为了保证轮岗制度的施行,轮岗时间不宜过长,同时在轮岗期间保证轮岗教师原经济待遇,同时给予相应补助。

农村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的相互协作,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农村教育终能与城市教育均衡发展。

(平武县徐塘乡中心小学刘雪梅)

新闻推荐

“有事找燕娃子”——记平武报恩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海燕

李海燕看望贫困生病老人□本报记者李锦辉文/图“燕娃子,干啥子去?”“去看看单大爷,他这几天身体不好。”记者走进平武报恩寺社区就看到,居民向手提饭盒,朝社区卫生站急匆匆走去的李海燕打招呼。社区...

平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简述当下农村教育的缺失及对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