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重走“茶马古道” 重温禅茶飘香 ——平武茶马古道暨平武绿茶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西南商报 2018-04-04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平武茶马古道暨平武绿茶文化旅游节开幕

“清漪江畔茶飘香,百般红紫斗芳菲。阳春三月风光好,羌家儿女采茶忙……”3月31日,“中国·平武茶马古道暨平武绿茶文化旅游节”在四川平武县豆叩镇堡子村禅茶小镇举行。作为平武年度重磅打造的旅游文化节之一,通过重走“茶马古道”、重温禅茶飘香等活动,旨在振兴平武茶产业,整体推进平武青漪江流域和平武相关乡镇全域旅游发展。

蒙蒙细雨如烟飘,袅袅茶香醉游人。上午10点30分,盛大的节日在节奏欢快的《羌家姑娘采茶忙》中正式开演。

“平武自古是四川西北边陲重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加上包括茶叶在内的物产丰富,在唐宋时期就成为四川通往西北的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繁荣地方经济、促进文化交流传播、加强民族沟通与和谐共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天,平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伟向到场嘉宾及新闻记者介绍说。

紧随其后的文艺表演,更是为现场观众送去了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下午的羌族释比文化以及羌民俗文化展演,则展示了羌族儿女勇猛尚武、不畏艰险的民族精神。梵呗(佛曲)以及禅茶会讲等精彩内容,则加深了来宾们对茶与禅文化的认识。在斗茶大赛环节,经过前期的初评、大众评审以及专家的现场打分,将对优胜者发放高达一万元的奖金!

与往届的绿茶文化节有所不同,本次活动的重点是让“平武茶马古道”重回大众视野,让世人知道在绵阳平武也有这样历史悠久的古道路。平武的茶马古道或许已经被世人所遗忘,殊不知平武是四川真正的茶马古道所在地。

平武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地区,是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全境皆是山区,就地理环境而言,特别适合茶叶的生长,至今仍能在平武找到许多野生茶树。而与平武相邻的松潘则属于安多藏区,海拔较高,适合畜牧业而不产茶。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有从江油关(平武南坝镇)出发溯涪江而上到松潘的交通要道,唐朝史书上也有关于这条道路的详细记载。由此可见,自古以来平武就是安多藏区进入四川盆地的交通要道。唐朝贞观八年,松赞干布占领了松潘边缘,平武北部成为吐蕃力量的波及区,从此平武与藏区的联系便更加紧密了。“藏区食牛羊肉需用茶解油腻,但藏区无茶,就从平武运送茶叶到藏区供藏民饮用,从而形成了茶马道。据史书记载,宋代时每年从平武运到藏区的茶就达数万斤(官方数据),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松潘藏区的藏民还会到平武运茶。”平武县副县长晋超介绍说:早在宋代时,中央政府就在龙州建立了“茶马场”,进行茶马交易。在民国时期和上世纪五十年代时,国家仍在维修从平武到松潘的茶马古道。通过充分挖掘、全方位推介以及亲身体验等方式展现平武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文化。

“做好茶文章,将茶与文化相融合,提升茶叶的知名度、附加值,进一步增强带动当地老百姓的致富增收能力。”平武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茶为载体,将乡村振兴与本土实际相结合,要走出具有平武特色的发展振兴之路。

据了解,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川茶名镇、茶旅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茶旅产业促进会以及禅茶合作社集中授牌仪式,为茶叶的品牌打造、进一步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目前,“平武绿茶”基地总面积已达到13.46万亩,投产茶园9.63万亩,鲜叶产值7700多万元,综合总产值1.2亿元。

王金虎 文/图

新闻推荐

平武公安局组织民警捐资购买树苗送给村民—— 栽下“脱贫”树 盼收“致富”果

本报讯(曹才强江永强记者苏东华文/图)“民警免费送果苗,还帮忙栽下果苗。”记者日前获悉,平武县公安局用扶贫基金购买了3000余株优质嫁接核桃树苗和李子树苗,送到南坝镇建康村、建全村村民手中。不久...

平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走“茶马古道” 重温禅茶飘香 ——平武茶马古道暨平武绿茶文化旅游节开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