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羌绣+扎染 绵阳妹子创新羌绣技艺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1-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文雯在进行羌绣创作

将绣好的粗布进行加热

植物扎染

扎染后的作品

羌绣+扎染的成品

羌绣是羌族地区一门广为流传的传统技艺,而扎染则是中国民间独特的染色工艺。在涪城区龙门镇九岭村,痴迷传统刺绣技艺的绵阳妹子文雯,将这两门民间传统技艺融合到一起,探索出了传统羌绣的创新传承之路。

■记者张登军/文王勇/图

1初识羌绣

在涪城区龙门镇九岭村,一幢独具欧式风格的建筑在绿树红花的掩映中显得特别醒目,文雯和她的搭档蒋琳的扎染刺绣工作室就在这里。

这是2018年11月7日上午,天气阴冷,还落着小雨,到处都显得很冷清。上午10点,文雯和蒋琳从绵阳城里赶到这里。在一楼的工作室,陈列着扎染与羌绣结合的创意刺绣作品。稍事休息,两位因为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的女孩,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文雯是游仙区凤凰乡人,从小就从奶奶那里接触到民间传统的刺绣技艺。2013年暑假,正在四川汽车职业学院读书的文雯,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走进平武县豆叩镇紫荆村,为村里的孩子们开展暑期陪伴志愿者服务活动。

就在活动期间,平武羌绣传承人沈艳燕到村里组织妇女们进行羌绣作品创作。看到村里的婆婆大妈们都在穿针引线,没多久就绣出一个个好看的羌绣作品,“虽不精致,但却很纯粹”的传统羌绣技艺,一下子就把文雯吸引住了。

在紫荆村的那段时间,文雯一有空就和村里的羌族妇女们在一起,了解羌绣的刺绣针法,也多次与沈艳燕交流,了解羌族文化。随着认识的加深,文雯很想走进这个民族,去触摸“以前从没有感受过的民族文化”。

2014年大学毕业后,文雯放弃在学校的“定损与评估”专业特长,再次走进平武,在走马羌寨师从沈艳燕,正式学习羌绣技艺。一个月后,她就能独立绣出羌绣作品,第一幅作品就是《羊角花》。从针法到画面布局,文雯的羌绣技艺得到老师的高度评价。几个月后,她带着自己的梦想回到绵阳,成为一名职业绣娘。

2艺术探索

在羌族地区,羌绣曾经是羌族同胞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文化符号。而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让羌绣被外界所熟知。

作为传统羌绣的痴迷者,文雯梦想用自己所学,在羌绣传承路上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但是,市场的不景气,让更多的人对羌绣持以“围观”的态度,这让她一度困惑不已,但她并不愿意就此放弃。

在民间传统文化保护进程中,“让传统民间艺术走进生活,让人们的生活更加艺术化”成为热门话题。在羌族地区,羌绣其实就是过去落后农耕文化的产物,在物资消费日益多元的当下,怎样才能让传统的羌绣作品走进现代人的生活?

先后几次与北川羌族地区的同龄好友们进行交流,文雯从年轻人群体中看到了羌绣饰品的潜在市场。此后,她在戒指、耳环、项链等饰品上融入羌绣技艺。2015年,她在绵阳一家商场开设饰品店,创意羌绣饰品竟然特别畅销。

创意羌绣饰品,满足了文雯的基本生活保障,但她的骨子里并不愿意放弃传统的羌绣。但是,在年轻人的视觉中,传统羌绣作品的色彩太过艳丽,与现代人的审美产生不小的冲突,“或许,简单才是艺术的至臻”。

经过多方考察,文雯想到了扎染,设想将扎染融入传统羌绣技艺,“简单的色调,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不一样的羌绣”。2018年3月,文雯前往云南大理,师从著名扎染大师段银开。一个月后,文雯回到绵阳,与因传统刺绣手工而结识的好友蒋琳合作,在涪城区龙门镇九岭村,开设扎染刺绣工作室,将传统刺绣技艺与扎染技艺相结合,推广全新的刺绣工艺。同时,通过现场体验模式,让更多的人认识羌绣。

3创新刺绣

一枚银杏叶,或者一朵鲜花,都可以通过扎染技术唯美地呈现出来,再用羌绣针法进行适当的点缀,这就是文雯的羌绣创新作品。

传统的羌绣作品,需要动针绣出图案。融入扎染技艺后,文雯颠覆了这样的传统。每一次创作,她先是在棉布上描出图案,再用针线收紧包裹起来,避免与染料接触,以形成留白。布料在染缸里反复揉搓,清洗、风干、拆线后,布料浸染后的留白与自然形成的肌理,让画面更具灵动的艺术气韵。部分留白图案或与原本的图案有偏差,文雯就用刺绣技法进行填充,让作品显得更精致。

在染料的选择上,大自然的所有植物是原材料,还会让染后的布匹保留着植物原本具有的清香。图案则是更加丰富,花草果木,甚至是一片树叶都可以入图,“只要生活中有的东西,都可以染出来”。

创新,让羌绣“简洁而素净”,更适应现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最近几个月,不断有市民去文雯的工作室体验扎染羌绣技艺。不一样的刺绣技法,让文雯的创意羌绣作品逐渐被市场认可。

“传统文化的传承,最终目的是让文化走向未来。”文雯的合作伙伴蒋琳认为,现场体验的模式,增加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在认识的过程中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从而拉近大众与传统文化的距离。

最近一段时间,文雯和蒋琳正在构思,计划将绵阳独具特色的文化标志,用扎染、刺绣的方式予以复制,通过艺术作品的传播,让更多的人认识绵阳、了解绵阳。同时,她们还设想与更多的民间传统艺术门类结合,带动更多的民间传统艺术,通过体验的模式走进更多人的生活空间。

新闻推荐

初中历史探究式教学之反思

□平武县平通中学郭连久实践证明,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探究式教学方法,改变了以往教师传授知识为主、学生被动学习的陈旧模...

平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满腔热情为民生2018-11-15 10:46
评论:( 羌绣+扎染 绵阳妹子创新羌绣技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