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初中历史探究式教学之反思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1-06 07:13   https://www.yybnet.net/

□平武县平通中学郭连久

实践证明,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探究式教学方法,改变了以往教师传授知识为主、学生被动学习的陈旧模式,通过师生合作互动,极大激发起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当然,要让学生在探究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仍需强化教师的教学指导作用。具体说来,教师应紧扣新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探究形式的实用高效。

一、设计教学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探究活动

探究式教学的核心是提出问题,而问题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教学的成败。在备课中,我就开始精心设计问题,并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问在学生有疑之处。这就要求教师勤备学情,学会站在学生学习的角度想问题。二是问题要难易适度,最好有一定的层次变化,满足全体学生的学习需求。如,对优生提问注重思辨性,对学困生注重掌握基本知识点,对中间层次的学生可做适度拓展。三是紧扣教学目标,突破影响学生思维发展的重要节点。四是问题要具有开放性,允许并期待学生得出教师没准备好的回应。五是兼顾问题的预设与生成,让教学内容最大限度地和学生发生共鸣。六是呈现问题应做到疏密得当,给学生留有充分的思考时间,让学生保持适度紧张感。

二、变革教学策略,确保探究活动的有效性

开展探究式教学,需要有效的教学策略。一是做好课前预习,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方向,对课堂要解决的问题形成一种期待。二是创设历史情境,运用丰富的历史资料让学生感悟历史,甚至设身处地参与历史问题演绎,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三是以具体学情为依据,优化小组分工与合作,让每个学生承担相应的任务。

三、利用乡土历史教学资源,学会搜集整理史料

开展初中历史探究式教学的前提是教学内容的优化整合,合理补充教学资源是实施探究式教学的重要切入点。历

史材料的获得不应局限于课堂上和课本中,要拓宽视野,开发利用课外教学资源,从师生生活阅历和周围环境中找寻更为多元的素材,充实丰富教学内容。在探究式教学中,我们指导学生自读地方教材《可爱的家乡四川》,自编校本教材《平通羌乡的变迁》,通过搜集乡土历史资料丰富课堂教学,从而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一是围绕主题得出查找历史材料的办法,将大历史与地方历史有机结合,增强历史的在地属性。如,学习红军长征,我们就让学生自读地方史志《红军在平武》,了解红四方面军在平通的活动,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二是学会处理材料信息,依据记录者的主客观制约等因素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考证和处理,弄清材料背后历史人物的思想、心态以及由此反映出来的社会心理和文化内容。三是充分利用材料,教师在学生读懂材料的基础上,必须指导学生发现历史事物之间的相互关联,利用从材料中获得的历史信息去说明、论证或解释所要探究的历史问题。

四、教学相长,做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制约着探究式教学的实际效果,有效组织调控课堂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向。教与学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片面强调学生或教师单方面的作用,都不尽合理。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教师要有效地进行教学指导。探究式教学中,教师的指导作用表现在:一是创设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使课堂成为师生、生生之间多向信息交流的“引力场”;二是梳理历史线索,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三是调控课堂节奏,使它热烈而不浮躁,形散而神合;四是适时点拨引导,启发学生思维。

总之,在探究式教学中,教师必须具备新的教育理念,自觉地学习掌握新的知识信息,改善并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增强指导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技能,让学生在探究活动中融会贯通,从而提高历史教学的成绩。

新闻推荐

虎丰新乡贤 个个不简单

本报讯(记者田明霞)10月21日上午,在岷山第一峰雪宝顶山下的平武县虎牙藏族乡虎丰村村委会院坝里,虎丰乡贤授牌仪式在此举行。...

平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初中历史探究式教学之反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