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倾情助力 山区贫困村变万元村

来源:绵阳晚报 2019-12-2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我们家卖药材和蜂蜜就收入3万多元,吃穿用都不愁了。”近日,平武阔达藏族乡筏子头村村民老杨盘点着一年来的收入,脸上笑开了花。这是平武县人大代表、平武县阔达藏族乡人大主席李知明认真践行履职为民职责,倾情帮助指导筏子头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记者范萌

地处偏远山区的筏子头村,受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影响,可耕作的土地少、粮食产量低,农业产业主要以玉米、土豆、油菜和黄豆为主,庄稼产出效益低,村民们经济收入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如何带动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成了全村脱贫攻坚的首要问题。

贫困户发展什么产业可以达到稳定持续增收?李知明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村上的具体困难后,陷入了沉思。为帮助村上谋求更好的发展之路,李知明先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赴德阳中江、北川曲山等地考察,因地制宜确立了以中药材种植和中蜂养殖为特色产业,并以“联合支部+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带领全村群众成片种植大黄、当归、云木香等中药材700余亩,鼓励群众发展中蜂养殖3000余箱。经过几年努力,中药材种植和中蜂养殖解决了筏子头村集体经济来源,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找准了路子。村民腰包一天天鼓了,日子也越过越美了。2018年,该村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58元,较2014年增长64%,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元村。

去年初,不少村民向李知明反映,由于当地饮用水水源出口被洪水冲毁,阔达藏族乡场镇居民及其周边300多户农户1000多人吃水较难。他前往现场调研详细了解情况后,觉得要从根本上解决场镇居民和周边群众长期饮水问题,就得另寻稳定水源。为此,他与当地村社干部一起,走遍了场镇附近阔丰村的每个山头、每处溪流。功夫不负有人心,他们终于在阔丰村堰头找到了稳定水源,并迅速将这一情况通过乡人大主席团通报给了乡政府。

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乡人大主席团及时调查反映的这一问题及相关建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解决问题。去年底,阔达藏族乡场镇居民及周边农户饮水改造项目被列入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政府投入36万元资金更换了引水管道等。今年,政府再次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145万元,新建取水口和蓄水池,彻底解决了阔达藏族乡场镇居民及周边群众饮水难的问题。

“现在,我们喝上了放心安全的饮用水,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老百姓代言,分忧解难解决了这么大的问题。”当地不少群众提及此事,由衷感谢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为群众分忧解难,是一名人大代表的应尽之责。”李知明深知肩负的责任。

新闻推荐

九绵高速柴呷哩大桥首根孔桩完成浇筑

中铁五局九绵高速公路LJ15标首根孔桩胜利完成浇筑本报讯(殷汝培陈庚记者任露潇文/图)18日,记者从平武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经...

平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土地之歌2019-12-22 07:51
评论:( 倾情助力 山区贫困村变万元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