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三台花庙村党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 “党建+六个带头”激发乡村活力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刘玉明赵恒平记者谢艳)村道蜿蜒、山林葱郁、产业蓬勃发展……行进在三台县争胜乡花庙村,一派生机蓬勃的喜人景象。“产业搞起来了,腰包也鼓起来了,这都要感谢我们的村党支部。”正在清除魔芋地里的杂草的村民杨平元感慨地说。

是什么让年过六旬的杨平元对未来生活信心满满呢?原来,花庙村由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不但实现了景美、业兴、民富,还密切了干群关系,改变了村党组织过去软弱涣散的面貌。

年过六旬的杨平元是花庙村三组人,是村子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花庙村党支部召开群众大会,并多方考察比较后,确定在村里发展魔芋产业。杨平元和村里其他几户村民流转了60余亩的山林地,种起了魔芋。

“现在魔芋保底收购价格是3元/公斤,亩产超过2500公斤。除去种子、肥料等成本,每亩纯收入不少于3000元。”花庙村第一书记赵红秀介绍,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该村还建起了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党员+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全村的产业发展。在全村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村22户贫困户积极参与,种植魔芋100多亩。为了让种植户们掌握技术,合作社多次邀请农技专家来村里现场指导和上课,并利用电商平台,签订了购销合同。

农户有了新动向,党员干部也不甘落后。争胜乡党员干部霍辉燕有多年销售中药材的经验,他把“加快发展我带头”作为自己的行动方向,成立了鼎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超过500户,种植麦冬、黄精、半夏、桔梗等中药材1000余亩。截至目前,争胜乡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蔬菜种植、家禽生猪养殖、山桐子种植等合作社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壮大。

只要一有空,花庙村老党员雷启双就会到贫困户家中坐坐、聊聊。“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加快发展我带头、脱贫攻坚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谈到“六个带头”的指导思想,雷启双颇为感慨,他说,以前农村党员干部做事没有积极性,如今在“六个带头”的促进下,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大家现在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带好头”,如何做好事,为当地的老百姓谋福利。

“以前村里的基础条件很差,收入全靠外出务工。而现在,我们村支“两委”干得有章法,村里的路、水、电、房、亮化绿化美化工作,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说起家门口的变化都十分骄傲。为发挥全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乡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等载体,对全乡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在全乡开展“亮权责、看服务,亮身份、看形象,亮承诺、看实绩”活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乡还坚持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才、团组织推荐的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如今,该乡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农民精神面貌得到显著提升,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向上向善向好转变。

新闻推荐

杜绝水上安全事故绵阳市开展渔船安全专项检查

本报讯(记者李灵越)市农业局日前组建专项检查小组,赴三台县开展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前往三台县奕川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鲁班水库渔船集中区域等地,重点检查了渔船有无配备救生设备...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三台花庙村党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 “党建+六个带头”激发乡村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