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多渠道谋划产业发展多举措助力群众增收 伏河乡胡桥村产业扶贫纪实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15 08:59   https://www.yybnet.net/

镇干部到田间查看米枣长势初夏时节,正是植物旺盛生长的季节,伏河乡胡桥村前年栽种的米枣树枝条也疯狂地生长。

“这样任由它疯长,肯定要不得,如果不及时修枝,米枣树迟迟都挂不了果。”从三台县永新镇赶来的技术员边修剪米枣树枝条边焦急地对种养大户唐庆金说。同样焦急的伏河乡乡长邓小建也叮嘱唐庆金赶紧清除米枣地里的杂草,修剪米枣树枝条。

唐庆金表示将用一周的时间把米枣地里的杂草清除干净。“你就多找几个技术员来,抓紧时间帮我们把米枣枝条修剪好,我们迫切希望米枣树早日挂果,让业主和老百姓见到成效。”邓小建对技术人员说。

成巴高速从胡桥村穿境而过,高速路下的一条小河将上下游两个养殖大户串联在一起。下游的种养大户正是唐庆金,去年,唐庆金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菊苣草用来喂鱼,行间栽种米枣,利用河边水田改造鱼塘近百亩,发展鱼藕产业,去年投放鱼苗10万条,成活率高,长势良好,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捕捞销售,据他初步估算产值应该在百万左右。上游的龙虾养殖户——射洪金土地公司,今年年初流转土地100亩,4月开始动工建设,目前基础框架已经完成,预计今年6月将投放龙虾苗。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金土地公司与当地群众达成协议,将胡桥村赵家沟近百亩土地流转出来,利用胡桥村距离盐亭县城较近的区位优势,修建无花果采摘园,预计今年下半年实施。

种养大户的引进,带动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了,为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提供了条件。据邓小建介绍,为从根本上让胡桥村脱贫,乡党委政府多方思考,最终决定通过组建胡桥村米枣专业合作社、鱼藕合作社、龙虾合作社,以合作社为支点,完善“村支两委+业主+合作社+贫困户”四家“产业共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简称4+3模式。农户除了土地流转金收入外,还有在产业中务工收入,以及“三个三分之一”的利益联结收入,即农户所在的合作社将合作社内种养大户的年总收入的6%来进行二次分成,其中三分之一归集体收入,三分之一归合作社收入,三分之一用于合作社中的贫困户分红。乡党委政府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主要提供服务,首先,根据地区优势规划产业,有选择引进实力业主,然后利用多方政策扶持业主前期发展,利用业主发展成效带动农户积极参与,引导帮助农户学习大户经验,促使百姓持续增收。

“发展产业,目的是让贫困户脱贫,让百姓增收,老百姓富了,农村工作才算做好了。”邓小建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搞好服务,让入驻的产业尽快发展起来”。

(陈六知)

新闻推荐

省食安办调研组来绵调研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

本报讯(陶鸿飞记者李桥臻)省食安办调研组日前来绵,深入三台县、安州区和江油市,对三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调...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多渠道谋划产业发展多举措助力群众增收 伏河乡胡桥村产业扶贫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