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从大漠回归乡村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05 04:19   https://www.yybnet.net/

◎刘 火(作家)

盛唐名家李颀(690?—751?),出生地有些争议。不过,清人沈德潜认为,李颀出生于东川(即今三台县)。《唐诗别裁》说:“东川七律,故难与少陵、右丞比肩,然自是安和正声。”清人考据及认定是值得信任的,因为清一代学术的主要成就以及学术标高大大都来自小学。李颀,出道后,以诗扬名。七律和边塞诗写得不输他人。边塞诗如:“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古从军行》);如“今为羌笛出塞声,使我三军泪如雨”(《古意》);如“金笳吹朔雪,铁马嘶云水”(《塞下曲》)等。唐中期之后,佛经故事和白话入诗成为一时之风。李的边塞诗,白话和传奇的植入,李诗的诗境与大漠风情便别开生面:“董夫子,通神明,深山窃听来妖精。言迟更速皆应手,将往复旋如有情”(《听董大弹胡笳弄兼寄语房给事》)。七律如“窗前绿竹生空地,门外青山如旧时”(《题卢五旧居》);如“指挥如意天花落,坐卧闲房春草深”(《题璇公山池》)等。

在唐一季,文人、达官与贵胄的交际,大都与诗相关。从某种角度看,与名家交际,同时表明自己也是名家之一员。李早年中进士,但官却一直做得不如意。不过,做官并非唐一季读书人的必选。交际诗游,或许才是唐时文人最重要的生活方式。李与当时的“诗红”如王维、高适、王昌龄等都有交往,并互有唱和。如,李有一首赠王昌龄的诗,诗末的几句写得惆怅纠结:“夜来莲花界,梦里金陵城。叹息此离别,悠悠江海行。”正因为李诗的成就,清人沈德潜说:李诗,被“明代嘉、隆诸子奉为圭臬”。由此可见李诗在明时的地位和影响。不过,历史的另一面总是十分的蹊跷,诗名再好,仕途不济,只好(也许也有可能是自愿)返归乡野。这样一来,大漠、边塞的浩荡之风,却又成就了李颀的另一种诗趣。

荆扉带郊郭,稼穑满东菑。

倚杖寒山暮,鸣梭秋叶时。

回云覆阴谷,返景照霜梨。

澹泊真吾事,清风别自兹。

这首《晚归东园》的农事诗,大约就是诗人退至乡村之后写的。诗中的画面,虽说有些愀然,但却很美。无论穿梭红叶之间的鸟儿,还是秋光辉映下的霜梨。即便是深秋,乡野依然勃勃生机。特别是诗人的情绪非常不错。即便是柴门,即便是在郊区,即便阴云密布,即便须依倚杖出门。但是这一切都挡不住诗人内心的宁静与澹泊。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诗人内心的这般澹泊与宁静,诗人才会在乡野感受到在城里在仕途感受不到的徐徐清风。这种达观的心境,出自于诗人的修为,当然也出自乡间清净与自然美景的给予。这样的心境,诗人的另一些涉及乡野涉及高隐的诗,也表达了这种情绪。如诗人春天里写春笋的诗:“东园长新笋,映日复穿篱。迸出依青嶂,攒生伴绿池。色因林向背,行逐地高卑。但恐春将老,青青独尔为”。“但恐春将老,青青独尔为”与“澹泊真吾事,清风别自兹”句,其达观,何等相似。

不知什么原因,“新旧唐书”都没有李颀传,《全唐诗》录李诗119首,但“诗人小传”极简。进入21世纪,李颀的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李颀研究百年综述》(2006)一文,可以看到关于李的生平和诗艺的一些新说综述,譬如铁定李颀不是四川三台县人。

新闻推荐

书法家于江的二次创业

□本报记者陈荣于江是三台县秋林镇人,家里父母均务农。他经历了从农民到工人的第一次就业,没有因为手捧“铁饭碗”而安享安...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大漠回归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