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书法家于江的二次创业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1-26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荣

于江是三台县秋林镇人,家里父母均务农。他经历了从农民到工人的第一次就业,没有因为手捧“铁饭碗”而安享安逸,也没有因为失业下岗而沮丧,之后在改革的浪潮中,凭借技艺傍身,他又从容开始第二次创业,完成了从技术工人到一位书法家的“华丽转身”。

1986年7月,于江高中毕业后,先是在家帮父母务农,后来招工进入绵阳市剑门水泥厂,做了一名车工。“那时是半自动车床,工作8小时,也要站8小时。工作很辛苦,但是一到下班时间,我就开始练习从小就痴爱的毛笔书法,一练习起来就浑身是劲,不知疲累。”于江告诉记者,当年,他苦练汉唐名家字帖,如《张迁碑》、《石门颂》等,一直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每天临摹逾千字,坚持不懈。功夫不负苦心人,年底,于江的书法作品在全国“塑我杯”书法展中获得一等奖。那一年,于江22岁。

1996年,作为引进人才,于江调入绵阳市华丰无线电厂工作。“厂区像公园,工资也翻了一倍,穿着厂服走在绵阳的街头,也觉得非常荣耀。每逢厂里发劳保用品,清一色的毛巾、肥皂领到手,心里也是油然生出自豪之情。”

虽然工作环境改变了,生活境遇改变了,但于江并没有滋生享乐思想,仍然一头扎进他热爱至深的书法学习中。上班时,他把字帖偷偷地藏在图纸下面,一遇工间休息,就翻出来看看,手上比划着写写。他在日记里写道:“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不管当农民、工人,或者失恋了,我都不会放弃对书法的热爱。”周末,他跑到成都天回镇参加四川省书法创作培训班,为了节约旅馆费,他就在门卫室和混熟了的保安挤一夜。华丰厂团委了解到于江的书法特长后,特地举办了一个书法兴趣小组,有二三十个厂里的书法爱好者参与,请于江授课,这更加激发了于江学习书法的兴趣。与此同时,出于共同的爱好,于江结识了一批绵阳书画界的朋友,包括绵阳书画名家杨光文、文永生、涂万春等人,进一步开阔了他书法创作的视野。后来他转向临习汉魏墓碑及晋人法帖,书体渐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1997年,他书写的“白发母亲盼儿归”条幅参加香港回归书画比赛获奖。1999年,于江的作品在四川省电子军工系统书法展中获一等奖,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书法楹联大展”。

2006年,华丰厂面临军转民的改革浪潮,一些工人需要转岗、歇岗,于江就在歇岗之列。未来怎么办?于江与所有有此境遇的绵阳人一样,开始是彷徨,而后才慢慢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道路。于江是幸运的,就在他歇岗不久,就有两三个同事把自己的子女周末送来学书法。一个月后,就有十多个学生了,于是于江在厂里租下了73平方米的单身宿舍做书法工作室,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设馆授业,一干就是12年。

现在,担任绵阳市书协副主席的于江,桃李满天下,他坚持传习毛笔书法的教学工作,教学对象已经发展到一些中小学校的老师,这些老师学成后再传授其学生,毛笔书法这一中华优秀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弘扬。于江说:“从普通车工到无线电厂的技术工人,到后来成为一名授业的书法老师,我遇上了文化大发展的好时代,可以将自己的爱好发扬传承,用书法表达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的优秀文化也在今天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跟这样一个文化自信的时代共同发展、成长、相伴,可以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新闻推荐

市领导带队专题视察时强调 让便利交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记者范萌)昨(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全市交通...

三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梓州看台2018-11-20 07:12
评论:(书法家于江的二次创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