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清泉村:农文旅融合融出富民新路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12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补苗

本报讯(刘玉明邓洪文/图)金秋时节,走进三台县石安镇清泉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劳作的场景。“借助水果、蔬菜村的底子,以强带弱,借势腾飞,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农事体验、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农旅文化示范村。”谈起合村带来的发展机遇,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魏永红如是说。

据介绍,清泉村由原永丰村、清泉村、柳泉村、洪坪村合并组建而成,合并后幅员面积10.67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237户,人口3234人。合村后各有优势,其中原清泉村是传统水果种植村,该村种植有枇杷、黄金梨、猕猴桃等果树近2200亩,村民仅水果产业,人均年收入就达1.7万余元。为了发展壮大这一支柱性产业,村上成立了清水泉水果专业合作社,全面指导村民无公害种植及水果产销,并成功申报“迸泉”省级无公害水果商标。原柳泉村和洪坪村以时令蔬菜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1800余亩,种植的时鲜蔬菜销往绵阳、达州、南充、浙江等地,产品供不应求。

“合村后,我们依托原清泉村、柳泉村的水果蔬菜产业基础,通过引导,大力发展果蔬产业,进一步扩大果蔬种植规模,改变原来果蔬产业空间小、优势少、后劲弱的发展现状。”魏永红说,今年该村新增蔬菜种植面积400亩。同时,村里组织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购种、统一购药、统一购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用药只用生物制剂药,施肥以农家肥为主,确保果蔬品质。

在该村“福娃”家庭农场,不时有前来采摘黄金梨、品尝农家菜的游客。借助果蔬产业优势和便利的交通,该村综合利用林田河湖等自然资源,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资源也得到优化。目前,该村引进“福娃”等新型经营主体6家,社会资本达800余万元,集游、购、娱、餐饮、民宿、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逐步成型。

“要完全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还需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魏永红说,村建制调整后,村支两委多次深入村民家中宣传相关政策、新村愿景规划,同时建立微信群,随时回应村民关切。原永丰村道路基础设施是制约发展亟待解决的一块短板,村民相对参与率低,意见较大。通过多方努力,该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宽村组道路1.16公里。魏永红表示,下一步将打通村断头路,修好村组道路和产业路,为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新闻推荐

停电通知

尊敬的电力用户:停电时间:2020年9月25日6:00-13:00停电线路:10kV五马镇113线周庄分支#03杆分支开关停电范围:五马镇,李阁、温...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启用声明2020-09-17 06:49
猜你喜欢:
评论:(清泉村:农文旅融合融出富民新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