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三台:“选优配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6-15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建平镇四季村现代农业产业园

龙吟村两委班子成员谈规划

三台县坚持从严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自始至终严格换届程序、坚持标准把牢人选关口、态度坚决严肃换届纪律,截至今年2月,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任务,一大批服务家乡有情怀、致富群众有门路、治理乡村有办法的能人能手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层主力军正活跃在梓州大地。

据了解,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和“一肩挑”比例呈现出“一降两升”,全县46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88岁(比上届下降6.3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09人、占88.53%;“一肩挑”村(社区)458个、占99.13%,村(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1269人、占55.44%,换出了新思路、凝聚了新共识、激发了新活力、展现了新形象。

□刘玉明文/图

选优配强“领头雁”干事创业有激情

“合村并组后,新的村两委班子建起来了。现在咱们村的资源有效整合,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了,产业也稳步发展,大伙儿干事的劲头更足了!”6月2日,在三元镇龙吟村村委会,谈起换届后村子的变化,该村党总支书记张永成一脸兴奋。

龙吟村由原龙居村和原龙吟村两个省定贫困村合并而成,合村后,村办公室设在距离交通干线较近的龙吟村,村民们办事更加方便,还能共享公共服务资源。

为了让这“两个弱者”合体后变强,三元镇党委根据实际,摒弃惯例、拓宽通道,打破身份、年龄、职务“一编定终身”“论资排辈”等制约,实打实地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环境,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所长、各得其所。

张永成介绍,龙吟村原有党员80人,合并前两村干部16人,平均年龄53岁,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占多数。“党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各项工作推进吃力。”张永成说,一些党性强的老同志想干事,心有余力却力不从心;一些党员做事敷衍;一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致使村级发展相对落后。

换届后,龙吟村设置村干部4人,社长6人,平均年龄41岁,文化程度也显著提高。“4个村干部中,大专文化有3个,高中文化1个,干事创业的干劲都很足。”张永成说,特别是合村后,班子成员拧成一根绳,努力学习,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入户宣讲政策法规,了解老百姓急需解决的诉求,汇集民意,集体协商,向上争取,下沉纾困解难。

1994年出生的陈茂诗是村文书,是该村年龄最小的“村干部”,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去年,她尝试发展水产和跑山鸡养殖,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取得很好的成效。“年轻,舍得吃苦,对村里的事务非常热心。”说到陈茂诗,张永成竖起大拇指。

为积极推动农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优化,打造一支充满活力、富有激情干劲的基层干部队伍,三台县三元镇党委大胆选用优秀的年轻村党支部书记,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村镇面貌、乡村经济发展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坚持以选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注重优化班子的年龄、文化、性别结构,注重班子成员合理搭配。”三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6岁,35岁以下597人、占19.22%,每一个村(社区)均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大专及以上文化1481人、占47.68%,高中文化771人、占24.82%;女干部1113人、占35.83%。同时,还从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使换届真正换出新面孔、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书记主任“一肩挑”挑出乡村新活力

“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重心要放在夯实基础建设、发展产业,让群众增收上头来。”如何在任期内带领全村的乡村振兴,建平镇四季村党委书记王久志履新后的打算颇能代表该县众多村两委班子的心声。

建平镇原银家湾村、四季村、老营村地缘相近、产业相同,是三台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的核心,近年来获得大量项目资金投入,打造了多个特色项目。但三个村幅员面积小、人口少,建平镇党委委员胥虎告诉记者,以前安排工作时需要单独考虑反复交代,三个村的干部有时意见不统一,工作落实程度参差不齐,影响工作效率。两项改革中,该镇党委政府在村建制调整时,将银家湾村、四季村、老营村三村合并,命名为四季村,以此整合干部力量。

合并后,王久志是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现在干工作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合村后,对统筹资金、加快基础建设、连片发展产业有很多好处。”站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的公路边,王久志指着一处正在施工的沟渠告诉记者,“这条沟渠是园区的重点项目,三村合并前项目就开始实施,当时项目归属于老营村,实施却要经过银家湾村,两村意见不统一,项目很难推进。”以前这类协调的事情很多,严重制约了产业园区的发展。村组合并之后,类似的问题迎刃而解,现在河沟整治的一期项目已经完成了,2期整治项目也稳步推进。

据了解,在今年2月3日,三台县村(社区)主任换届结束后,458名书记、主任实现了“一肩挑”,扛起了乡村发展的大旗。“虽然肩上的担子重了,但在合村并组的基础上,全面乡村振兴的机遇也更大。”石安镇清泉村党委书记魏永红说。

清泉村由原永丰村、清泉村、柳泉村、洪坪村合并组建而成。合村后各有优势。“现在,我们依托原清泉村、原柳泉村的水果蔬菜产业基础,通过引导,大力发展果蔬产业,进一步扩大果蔬种植规模,改变了原来果蔬产业空间小、优势少、后劲弱的发展现状。”魏永红说,今年该村新增蔬菜种植面积400亩。同时,村组织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确保果蔬品质。

魏永红说,新的班子就任后,他和村两委多次深入村民家中宣传相关政策、新村愿景规划,同时建立微信群,随时回应村民关切。并多方努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宽村社道路1.16公里。他表示,下一步将借助水果、蔬菜村的底子,以强带弱,借势腾飞,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农事体验、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农旅文化示范村。

新闻推荐

三台农商银行为留守儿童捐赠爱心书包

本报讯(郝礼霞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赵利宾)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是三台农商银行多年来一直的坚持,今年“六一”儿童节也不例外。...

三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台:“选优配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