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林山乡建起千亩蜜柚基地—— 撂荒地上挂起“黄金果”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08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采摘蜜柚

□本报记者安达福文/图

时下正是蜜柚成熟上市的季节,近日,记者在盐亭县林山乡青峰村看到,一望无际的柚树林郁郁葱葱,沉甸甸的蜜柚挂满枝头,煞是喜人。在柚子林里,村民何林来到自家果园,背着背篓,穿行于柚子树之间采摘蜜柚,一车车的林山蜜柚装上车托往市场……这是进入11月以来,何林每天清晨的主要工作。

前几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何林通过流转土地种下了300亩黄金柚、三红柚树苗。“今年是初挂果,亩产大概在2000斤,每斤2块钱,每亩就是4000元,300亩大概就是120万元。明年进入盛产期,亩产可以达到七八千斤甚至上万斤,所以这个产值就要翻几番。”何林喜滋滋地说。

这片柚子林是林山乡利用山区特性,打造“一点、一线、两片”的农业产业发展带。林山乡党委书记任溢介绍,林山乡是典型的山区、丘陵地貌,受地理条件限制,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加之农村大量的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导致村里许多土地都闲置,尤其是许多贫困户家中更是缺少增收渠道。怎样让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林山乡党委政府最大的难题。

“经过考察和学习后,发现林山乡特有的地貌非常适宜发展蜜柚种植。”任溢说,柚子产业不仅能治理撂荒土地,还能美化环境、增加村民收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共赢,蜜柚种植的前景让村民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为此,林山乡派人到多地学习考察蜜柚种植,并聘请专家实地考察。随后,林山乡利用公路沿线的区位优势,按照“业主承包分成管理”模式集中成片发展青峰、林园、群英社区蜜柚产业。同时,持续在政策扶持、资金激励、技术指导等方面大放红利,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蜜柚。何林当时看重的不仅是一大批红利所带来的实惠,他更加注重的是蜜柚产业的发展前景。“今年的丰收告诉我,当时的选择没有错。”何林说。如今,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何林,已俨然变身为技术宣传员,经常向村民讲解幼苗栽种和管护要领。

虽然产业发展起来了,但如何打响品牌成为又一道难题。为此,林山乡通过注册“嫘乡牌”“其明牌”蜜柚品牌,建成蜜柚观景平台1个,建成青峰村蜜柚产品快检室、全域监控平台等,让林山蜜柚走出盐亭。

目前,林山乡已在全乡栽植蜜柚1200亩,其中依托林峰蜜柚专业合作社建成青峰村核心种植基地800余亩,集中成片发展的业主达到5个,吸纳会员43人,主要品种有红心蜜柚、三红蜜柚、黄金蜜柚等,今年开始初挂果,预计产量120吨,产值在500万元以上。预计到2018年,林山乡蜜柚种植面积有望突破3000亩,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共赢。

新闻推荐

他让荒山坡长出“金”果果 ——市人大代表李兰履职纪实

没有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只有不断探索尝试。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已连续13年担任盐亭玉龙镇照红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兰,积极履职尽责,以带领群众致富奔康为己任,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村上薄壳核桃产业,让...

盐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林山乡建起千亩蜜柚基地—— 撂荒地上挂起“黄金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