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私设“电猫”捕野味 电击伤人领刑三年法官提醒: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判10年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2-1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杨梦娇记者苏东华)53岁的村民王某在玉米地里私设“电猫”,没有电击到野鸡、野兔,却电到了路人,致使路人二级轻伤。近日,盐亭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判决王某有期徒刑3年。法官提醒,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最高可判10年。

1电捕野味路人被电成二级轻伤

“我几次到玉米地里看到,好好的玉米被野物糟蹋,严重影响了收成。”盐亭县某镇的村民王某说,为了抓住这些野物,他想到了用逆变器、电瓶、铁丝等工具来捕抓野味。2014年10月,王某购买了架设电网设备,并多次在当地私设电网进行捕猎活动。

前年的一天,在没有设立警示标志的情况下,王某继续私自架设电网捕猎野味。没想到,次日上午,当地一家公司职工肖某骑摩托车沿此地行至玉米地外路段,准备检查线路时,触碰到电网被电击伤。经医学鉴定,肖某电击伤后遗左侧肢体运动功能障碍,被评定为二级轻伤。

2法院判决私设电网捕野味获刑三年

近日,在法庭上,王某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无异议,请求法庭考虑其年事已高、身体多病和赔偿损失等情节,对其从轻处罚。

法院另查明,案发后,肖某先后在当地医院、省医院住院治疗41天,花去医疗费用共计1.6万余元。在法庭的主持调解下,王某除垫付医疗费用外,再一次性赔偿肖某2万元。

盐亭县人民法院认为,王某私设电网,其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但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王某赔偿了受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法院依法对王某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判其有期徒刑3年。

法官说法

未造成严重后果最高可判10年

“私设电网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要追究法律责任。”盐亭县人民法院法官杨霞指出,根据《刑法》第114条的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杨霞说,私设电网防控或捕猎,不仅会对路过的行人造成极大危害,且电网金属丝距离地面近,通电后的金属丝一旦与枯枝或落叶直接接触极易产生火花,引发火灾。杨霞提醒:不知法也不懂法,但并不意味着违法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居民发现私设电网捕猎行为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便于精准打击。

新闻推荐

盐亭县学生才艺展演丰富校园文化

本报讯为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1月12日,由绵阳市盐亭县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盐亭县云溪小学承办的第二届校园器乐展演及校园剪纸作品展在云溪小学举行。...

盐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私设“电猫”捕野味 电击伤人领刑三年法官提醒: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判10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