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盐亭:打好“四场硬仗”攻克“贫困堡垒”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2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锦辉)“看,我家现在的房子又宽敞又明亮,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近日,在盐亭县安家镇青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搬迁户陈翠英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8月,陈翠英一家3口每个人只需承担2500元,就搬入面积114.9平方米的新房。安家镇在青坪安置小区配套建设了超市、公共服务中心,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帮扶、医疗签约等公共服务,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今,陈翠英孩子在离家不远的学校上学,她在附近的西部写生基地务工,一天能有四五十元收入,她爱人在广东务工,月收入超过4000元。现在的生活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样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说起近几年的变化,陈翠英竖起了大拇指。

这只是盐亭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盐亭县聚集“两不愁三保障”,整合各方资源,瞄准84个贫困村、2721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帮扶力度,持续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四场硬仗”,纵深推进贫困村退出,贫困户稳定脱贫。

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盐亭县大力推广“市场主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采取贫困户将土地、生产设施等生产要素入股经营主体,按股分红的模式,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2016年以来,全县共有贫困户(农户)12.8万户次入股各类市场主体,2018年末,全县贫困户从市场主体分配经营收益2400万元。

以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为出发点,盐亭县充分整合现有社会福利设施,推广“医养结合”“院养结合”模式,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为老年人、残疾人、精神障碍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

盐亭县脱贫办负责人介绍,该县已出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52条硬措施》,计划2019年至2020年投入1.5亿元,支持贫困村、“插花”式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重点攻克道路建设、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教育保障等“贫困堡垒”。下一步,盐亭将全面铺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继续精准发力,采取超常规措施控辍保学,推进危旧房改造和北部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大会战”,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新闻推荐

因赡养起纠纷 父女对簿公堂 法院判定女儿每月支付500元护理费并承担相关医药费

□卫星本报记者苏东华百善孝为先,子女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居民陈某因截瘫在床,早年就卧床不起,生活完全无法自理...

盐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盐亭:打好“四场硬仗”攻克“贫困堡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