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敢为人先 铸国之利器 话剧《国魂》演出侧记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16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演出场景

□本报记者文宇文/图

“老邓,这是我的底线,你听听这计数器,辐射不小了,你不能再靠近了!”二机部副部长赵敬璞几近哽咽。然而,邓稼先却戴上帽子和防护面具,坚定地走向前方……

这是话剧《国魂》里感人的一幕。昨(15日)晚,绵州大剧院里,爱国主义与科技创新精神完美融合的《国魂》上演,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人格魅力,令所有观众钦佩折服。

1950年,钱学森踏上美国港口,准备回国。但是,却遭美国相关方面逮捕。5年的软禁并没有阻挡钱学森的爱国之心,几经周折,他带着妻子终于回到魂牵梦绕的祖国,为我国的导弹、原子弹研发作出了卓绝贡献……

这是《国魂》的序,题为回家。对,回家!每一名海外学子都盼望回家,盼望以自己毕生所学报效祖国。当看到外国的蛮不讲理,观众面露怒色;当听到钱学森对妻子说那一句“我一定要回国”时,掌声经久不息。

有国有魂。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任新民、于敏、孙家栋等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就是“国魂”。他们投身“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用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惊人的毅力和速度创造出人间奇迹!

七个篇章的演出让《国魂》精彩不断,感动不停。邓稼先的家,中物院理论部、东风二号弹着点、钱学森办公室、四川某农田、戈壁……每一处都留下科学家的足迹,都折射出拳拳爱国之心。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这一标志性建筑贯穿话剧始终。1969年,院部机关搬迁至梓潼。1992年,迁至绵阳。“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等,在梓潼两弹城留下了足迹。至今,这里仍完整保存大礼堂、办公楼、情报中心、将军楼、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167栋60年代的建筑物及防空洞、国魂碑林等纪念实物。

观众王红被郭永怀和警卫员牟方东在飞机失事时全力保护公文包的故事深深感动,当听到旁白里传出“他们两人的遗体中间,公文包完好无损”时,泪水夺眶而出。“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他们就是国之栋梁,是值得我们尊敬和缅怀一辈子的人!”朋友圈里,王红留下这样一段话。

感动,是因为科学家们不迷失在安逸舒服的生活里;感动,是因为科学家们始终怀揣报国之心;感动,是因为科学家们为铸国之重器而不懈奋斗;感动,是因为科学家们助力民族进步,中国腾飞。

整台演出,始终响彻爱国奋进、勇攀高峰的主旋律,气势雄壮、感情真挚,多幕剧情不断触动观众泪点,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掌声不断。

《国魂》尾声,并不代表结束,那是中国从此崛起的象征:茫茫戈壁滩上,现代青年凝望前辈留下的丰碑,若有所思。舞台另一侧,老一辈科学家们工作的场景逐一呈现,背景的大屏幕上,两弹城、火箭、卫星……标志性的元素催人奋进,后继有人,国必强大!

新闻推荐

梓潼县仁和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本报讯(林芳)为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协作交往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3月25日,梓潼县仁和中学组织初一、初二师生进行...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敢为人先 铸国之利器 话剧《国魂》演出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