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与青林村对话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31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刘术云(江油)

二郎庙镇的青林村是幸福的,不仅仅是因为它跻身于首批绵阳最美乡村。其实,青林村还有三张响当当的国家级名片,高抬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还是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对于拥有这么多名头的山村,不仅在川西北很是鲜见,在全国也很少,确实令人向往。

久居喧嚣的城市,来到青林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寻找最美的乡愁,与一个村落对话,无疑是在桃花盛开的青林口既浪漫又快乐的事。青林村位于江油城区东北方向50多公里,东邻剑门关,南望绵阳,西连九寨,北达广元,距成都200公里。宝成铁路、西成高铁、绵广高速公路、中雁公路从旁经过。因是场镇和原青林口乡驻地,人们习惯称“青林口”。

青林口古村落始建于元末明初,盛于清中期,形成原因是水陆码头,山货、药材集散地,最后形成以宗亲血缘为纽带的古镇。原为梓潼县辖,1953年划归江油。古镇坐落在王爷山与人字山相汇处。王爷、人字两山成东西走向,逶迤绵延数十里,到青林村落时两山突然而止,显得高峻雄伟。在山谷间,清云溪从深山流出与村前的潼江交汇,使村落天然地形成了两河汇流,群山环抱的秀丽景致。“遥山近水堪入画,清风明月不要钱”,就是对青林村的真实写照。

青林村民风淳朴,物产丰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据民俗专家考证调查,村民们的祖上多为“湖广填川”而来,有居民称是清平南王尚可喜的后裔。相传聂家曾出过武状元,符守龙是乾隆年间进士,官至龙安府学,所以,符家尚珍藏一嘉庆年间木匾,上书“辟雍首选”四个大字,“辟雍”就是选拔人才的意思,洋溢出淡淡的书香。

村落建筑物采用木结构,民居多为一楼一底,楼下前店后铺,门面是木板门,楼上供人居住,可凭栏远眺;门栏窗格,雕工精美。由于地势狭窄,民居开间较小、进深较短。有的人家是利用宽1米左右连接街道的巷道作为出入通道,因此三五家共同使用一个巷道,巷道长达四五十米,家家相连,颇有特色。民居高低不一,错落有致,在一定距离有封火墙,以备在发生火灾时,起到阻断隔离作用。部分民居有小天井采光,或置石缸盛水,或栽种花草;其屋面全部为小青瓦覆盖,临河建筑多采用悬梁、悬挑吊脚式,临山顺势而建,具有典型的川北集镇风格。1935年春,中国工农红军途经青林口,留下大量石刻宣传标语,因此,青林口又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古镇”。

青林村文化积淀深厚,高抬戏闻名遐迩。2007年,高抬戏融入川剧绝活变脸、吐火,在广东一举荣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青林口二月初一的文昌会很有影响,“文昌扫荡”、高抬巡游、烧火龙的习俗沿袭至今。“豆腐宴”也很有名,有怀胎豆腐、熊掌豆腐等数十道,快比得上剑门关的“豆腐宴”了。村上小学、医院、商铺、餐馆、旅店、茶馆应有尽有,一、四、七逢场天,来赶场的少则几百人,多则达数千人。

七道堰、七架车、七盏灯、七星高照。漫步村落中,看得见的那些铁树、菩提树、青荞树、皂角树等都在百年以上。近些年来,村上十分注重民居建筑及风格和自然生态的保护,成效突出。大部分村民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保护村落,发展旅游意识深植人心。黄家大院曾经是民国时期梓潼县警察局长、团总黄清源的老家,名为黄公祠,经过修缮和部分复原,如今办成了农家乐,门庭若市,年收入好几百万元呢。

青林村也是四川的经典古镇之一。电视剧《西游记》、电影《浪漫邂逅》、微电影《大话水浒》等曾在此选景拍摄,中央电视台等多次以专题节目形式给予宣传报道,使村落声名远播。每当桃花盛开的季节,游客络绎不绝。

幸福的村落里,生活着幸福长寿的人,青林村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多位。现在,已有七八家成都人绵阳人常住于此。青林村正以其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让潼江水将它的故事带向远方。

新闻推荐

文昌中学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本报讯(校宣)为了更好地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逃生能力,掌握应急逃生自救技能,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梓潼县...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龚学敏的文物诗篇2020-05-24 04:35
佛寺道观建乐楼2020-05-18 01:18
评论:(与青林村对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