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揭秘四川小麦丰产黑科技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6-05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汤永禄查看小麦出苗情况。 受访者供图

汤永禄向种植户讲解稻茬小麦绿色高产栽培技术。杨都 摄

编者按

在“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本报围绕着今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从今日起推出“保护环境 增产增收”系列报道,旨在向广大农户介绍四川省一批今年荣登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四大粮食作物增产技术发展情况报告》的粮食绿色增产技术,倡导大家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色低碳的理念,积极应用绿色生态的实用技术,确保稳产增收和粮食安全。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进入6月,麦浪滚滚的麦田已被插满秧苗的稻田取代。之前,大战红五月期间,四川省小麦测产“捷报频传”。

今年四川省小麦取得“丰产”业绩,专家们一致表示:稻茬小麦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功不可没。据了解,该技术已入选我国四大粮食作物绿色增产技术报告,在四川省20多个县市(区)得到推广应用,并在贵州、湖北、安徽、江苏、河南等省份有一定的影响力,近三年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

稻茬小麦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技术呢?它对环境保护和粮食增产到底有多大贡献?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专家、种植大户,为大家提供带有泥土芬芳的技术。

节肥少药守护大地生态

对于稻茬小麦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汤永禄研究员揭秘:该技术集“高产品种、抗逆播种技术、平衡施肥技术和病虫害简化防控技术”于一体。

“通过实验数据和生产实践反馈,该技术能使小麦在整个生产中节能30%、节药15%、节肥15%。”汤永禄告诉记者,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研发的“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连续多年多地的示范实践表明,“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能”效果显著,深受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欢迎。

“与过去相比,使用这个技术种植小麦,一亩地可少用10斤以上的种子量,节约5公斤左右的肥料,还可减少每亩50至60元的人工和机械成本投入。”梓潼县佳裕家庭农场主古国洪说。

四川省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首席专家樊高琼向记者进一步揭秘:通过加强冬季和春季的田间管理,合理肥料运筹,开展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为高产优质提供保障。“很多时候种植户并不了解小麦每个阶段需要用多少肥料和农药,用多了会对小麦品质、土壤和环境造成影响,用少了又达不到施肥和防虫的效果。根据田间长势因地制宜,合理调控追肥时期和用量,通过科学计算可控制肥料和农药的使用量和成本,实现绿色高效发展。”樊高琼说。

汤永禄介绍说,该技术在长江流域稻茬麦区和西南麦区旱插地具有广泛适用性。

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该技术核心之一就是,前期通过合理土壤耕作与机械化播种,提升播种质量和出苗质量,实现苗足、全、齐、匀、壮,为高产优质奠定基础。

“四川麦区稻茬麦田存在土壤湿度大、质地黏重等问题。”汤永禄建议种植户要尽量采取免耕技术,避免旋耕带来的渍害僵苗、弱苗及迟播等问题。对于渍害,应及时清沟理墒,疏通排灌水系。“基本解决了稻茬小麦‘播不下、出不齐、长不好\‘的老大难问题。”

“我应该算是这个技术的第一批使用者之一,也是这个技术的第一批受益者。”四川艾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春告诉记者,他的麦田今年平均亩产达到900多斤,在严格地按照技术规范,每一步都做到位的情况下,小麦产量和品质都有所提升。

“我们川东北在小麦播种期土壤还是很湿,在过去要想播种小麦非常麻烦。”古国洪也是该技术的受益者之一,“现在我们依托这个技术,小麦播种作业效率提高,即便田块很湿,依旧播得下,而且还能种得好。”

5月12日,广汉市1100亩川麦104规模生产平均亩产达511.2公斤;同日,大邑县安仁镇石瓦村选取36.04亩蜀麦830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达521.0公斤,实现四川省重湿害麦区产量的一次重大突破;5月19日,梓潼县长卿镇对百亩绵麦902实产验收显示,平均亩产510.5公斤。

这些丰产数据的背后是科技的支撑。汤永禄告诉记者,通过实验数据和生产实践反馈,该技术使小麦增产10%—15%。

“今年我的麦子亩产超过500公斤,和以往亩产400多公斤相比,增产50斤以上。”古国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该技术与以往相比,每亩地可节省60至80元的投入,“我的1000亩小麦,就要节省6万至8万元的生产成本。”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谈及稻茬小麦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的短板,汤永禄坦言,该技术所配套的播种机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目前播种机的智能化程度还较低,还需要进一步改良。希望未来在播种深浅控制、添肥添种等方面能够实现智能化控制。”

新闻推荐

传承红色精神演武小学坚定信念跟党走

传承红色精神演武小学坚定信念跟党走本报讯(郑秋梅)近段时间,梓潼县演武镇小学校园里,时刻都能感受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四川小麦丰产黑科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