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阆中亮花鞋将登上央视狗年春晚足上风情演绎千年民俗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2-14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邓斌)“太好了,阆中民俗终于要登上央视春晚了……”13日一大早,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播出了阆中春节民俗舞蹈将登上央视狗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好消息,市民们纷纷转发点赞。

记者回放央视《朝闻天下》栏目看到,央视以“足下风情演绎千年民俗”为题,揭秘即将亮相央视春晚的节目内容。

今年春晚将展现的《亮花鞋》节目,是用绣花鞋来做文章的舞蹈,可谓别出心裁,曼妙的足上风情演绎出流传千年的古老民俗。演员们将轻移莲步,时而紧紧合住双脚,时而又像扇子一样打开,营造出足浪翻滚的视觉效果,俏皮活泼、千变万化的脚上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它生动地展示出逢年过节时,姑娘们展示、比赛绣花鞋的古老习俗。

“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注入舞蹈元素,这个民俗舞蹈把年轻女子的心灵手巧和娇羞、自豪等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音乐融合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灯戏的元素,包括念白和唱词,展示出极具感染力的四川地方特色。”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介绍,“120多人的演出团队除了妙龄少女,还有几十位男演员手穿绣花鞋,模仿女生脚上的动作。”

参演演员刘攀成介绍,这个舞蹈作品起源于四川阆中,阆中是中国的春节文化之乡,在老观镇的“女人场”“娘娘会”上,女人们会以绣花鞋为媒,吸引自己的心上人。“我们会观察女生脚上动作的一些细节,包括韵律,用手去模仿,观众看上去像脚,其实它是由男生的手来配合女生的脚,难度就是在于所有人之间的配合。”刘攀成说。

据了解,两个月前,央视导演组便赴阆中踩点,看好《亮花鞋》节目,并由阆中市文化馆派员前往北京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排练。

亮花鞋是阆中春节传统习俗的特色名片。每年正月初一、二月初二,女子们会精心挑选最漂亮的绣鞋穿上,云集在指定地点,等候品评裁决,评选花魁。为夺魁,女子们不仅要制作精美的花鞋,还要在亮花鞋时载歌载舞。花魁诞生,游春同乐,万众争睹。

2009年,阆中申请“中国春节文化之乡”时,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组在看完亮花鞋表演后,连称“少见”,认为这是春节文化的独特样本。

早在2012年,阆中市采取歌舞形式,对亮花鞋进行全新的艺术提炼,随后30名演员赴京参加节目录制,从而让民俗节目《亮花鞋》亮相央视侨联春晚。2014年10月,阆中市文化馆在四川省首届农民艺术节暨民间艺术节上,运用皮影元素、民歌元素,活态展现的舞蹈《亮花鞋》,为观众奉上一场视觉盛宴,并夺得群星奖舞蹈类银奖。今年1月30日晚,《亮花鞋》作为南充唯一的节目参加了成都市首届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惊艳全场。

新闻推荐

四川一男子在朋友圈辱骂朋友 法院判其道歉三天赔偿五千元

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侮辱他人的言语,这算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吗?答案是肯定的。四川法院发布了2017年全省十大典型案件,其中就有这样一起案件。原本是朋友的两人因琐事产生矛盾,其中一人遂将辱骂另一人的...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阆中亮花鞋将登上央视狗年春晚足上风情演绎千年民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