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南充:把省委省政府“作战图”变为“施工图”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1-20 08:31   https://www.yybnet.net/

□ 张德利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2018年,四川预计GDP超过4万亿元、增长8%,首次实现3年上一个万亿台阶,经济强省建设步入新阶段。

2018年,南充也交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单:GDP预计突破2000亿元、增长9%,是5年来的最高增速,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

“南充的发展是全省的一个缩影。”这是南充出席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共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如何对标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贯彻好、落实好省两会精神为契机,迅速把省委、省政府的“作战图”变为南充的“施工图” ,为全省深入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贡献更多南充力量?

对此,南充提出总量必须“三突破”新目标:即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元、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800亿元、增长12.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20亿元、增长8.5%以上,为2021年GDP跨过2500亿元、2023年跨过3000亿元奠定坚实基础。

“南充要全面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迅速将省委、省政府的‘作战图’变为南充的‘施工图’,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向全市上下发出了进军号令。

做大区域经济板块

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

在全省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大背景下,在奋力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的征程中,南充去年GDP预计突破2000亿,在川东北经济区率先进入“2000亿俱乐部”,这将为南充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实现大城崛起“南充梦”,今年,南充如何乘势而上?紧扣全省发展大局,打好南充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组合拳”,下好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先手棋”,朝着四川经济副中心冲刺发力,成为南充出席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热议的关键词。

今年,南充提出增速必须“三高于”,即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继续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区域;排位必须“一方阵”,即主要经济指标排位稳在全省“一方阵”、各项工作考核排位挺进全省“一方阵”。与此同时,坚定不移地实施“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实“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和“100件大事”。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南充要在构建“5+5”现代产业体系上做文章,始终聚焦“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支撑,全力以赴抓载体建设,抓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重大产业项目引进。

吴永阳代表认为,当下,南充要加大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同时企业自主创新也要加大投入。加快实施“百亿强企”“千亿跨企”行动,打造一批大企业大集团。

“要在贯彻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区域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今年工作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宋朝华要求,南充要大力实施“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一主”就是市辖三区一马当先,三区的经济总量要尽快突破1500亿元,真正成为南充发展的“主干”;“一副”就是其他县(市)积极争创南充的经济副中心。要着力推动顺高嘉同城发展,推动南西蓬一体发展,推动阆南仪协作发展,推动营山县融渝发展,引导县(市、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争创全省天府旅游名县,争创全省生态示范标杆县。当下,要重点抓县域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文旅产业发展。

抓创新转方式调结构

释放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南充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川东北区域,南充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而这,得益于南充持之以恒接续努力抓改革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和人的创新创造潜能作为改革着力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对此,刘友生代表认为,要推动企业创新和产权改革同步,对工业园区一些僵尸企业、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必须关停并转,盘活存量、激活增量。

何俐委员建议,要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培育南充本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要立足“小巨人”计划,着力培养属于南充本土的优秀企业家;要抓好对外开放,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树立“招商选资”的理念,多招引高新技术企业,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同时,要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要为本地企业和外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该配套政策的一定要配套,该提供的要素保障一定要到位。”杨雨龙代表认为,南充要走出一条工业兴市、工业强市的发展之路,必须把工业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在资金、人才、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他还建议尽快编制嘉陵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并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

“瞄准成渝、看齐沿海,用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营山国际工业港。”刘小兵代表认为,南充要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让“最多跑一次”在南充落地落实。

坚持量质“双提升”

推动三产深度融合

大家还一致认为,南充应更加注重三产、一产的深度融合,实现三产、二产反哺一产,做大经济总量“蛋糕”,实现量与质“双提升”。

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纵深推进,各地坚持区域流域布局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了大产业、大园区的发展态势,500多个脱贫奔康产业园成为了农产品精深加工“第一车间”。去年,南充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在“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

“现代农业是南充培育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并且形成了规模、形成了品牌,真正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赵磊委员建议,要构建优质农产品统一销售平台,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同时,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解决丰产期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县域经济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蒲鹏程代表认为,当下,要争创县域经济强县,一靠解放思想,二靠苦干实干,三靠政策支持。下一步,顺庆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实做优特色商业街区,着力优化提升业态。大力推动高铁商务区建设,发展楼宇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真正发挥好顺庆在南充的“主干”引领带动作用。

“阆中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是春节文化发源地,完全有条件争当天府旅游名县。”孙洪波代表建议,省、市要全力支持阆中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水城、赛城、康养城建设。同时,利用古城旅游品牌优势,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优化旅游业态,提升旅游产业档次,促进文旅经济发展。

“当下南充,正朝着重振雄风的‘大城梦’昂扬奋进。我们唯有一以贯之,才能在‘形’与‘势’的驾驭中把握大局、顺势而为;我们唯有一马当先,才能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我们唯有一往无前,才能在‘稳’与‘进’的把握中攻坚克难、行稳致远。”面对“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的时代命题,宋朝华的话掷地有声。

新闻推荐

春节文化论坛在阆中举行

四川经济日报南充讯(张晓东记者张小星)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落下闳春节文化品牌,提升阆中旅游文化知名度,1月12-...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把省委省政府“作战图”变为“施工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