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孙小茹电影新作《灿烂的星座》 讲述“年爷爷”落下闳的故事国家一级演员雷汉将出演落下闳,江疏影、陶红有望加盟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1-17 03:18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虹

“我编导的最新影片《灿烂的星座》,是以阆中古天文学家落下闳为主,通过过去与现在两个时空的结合,讲述《太初历》沿用至今的故事,影片中将展现春节文化的起源、人类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11月16日,南充籍导演孙小茹谈及她编导的新影片《灿烂的星座》时,如是说道。

《灿烂的星座》是孙小茹继《水雨童话》《完美偶像》《完美合奏》《特别小组》等电影后,着力打造出的又一部精品力作。目前,该片已经拿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拍摄备案许可证。

缘起春节文化 纪念“年爷爷”落下闳

说起新片的缘起,孙小茹坦言,小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挂灯笼、贴门神、写春联、团年、守岁、拜大年等。春节可以说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可谓中华民族的“嘉年华”。但春节文化究竟起源发祥于何时何地呢?大多数人不得而知。

据史书记载,春节的设定来源于西汉阆中天文学家落下闳所设定的太初历。落下闳因此被民间尊称为“年爷爷”,曾是古代天文学研究中心的古城阆中也有“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的美誉。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落下闳、了解春节文化,感受古人执着探索的科学精神,《灿烂的星座》就此诞生。

但为何影片取名为《灿烂的星座》?孙小茹说,这是一个美好的寓意。2004年9月13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一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命名为“落下闳星”。以此纪念在汉武帝时期创造出中国历史上有文字可考的第一部优良历法《太初历》的著名天文学家落下闳。2017年7月,落下闳入选为四川历史名人。英国著名科技史学家李约瑟称落下闳为世界天文学史上一颗“灿烂的星座”。

据悉,《灿烂的星座》总制片周期预计220天,将在阆中、南充取景拍摄,国家一级演员雷汉将出演落下闳,江疏影、陶红也有望加盟,最终成片将在院线、国内外网络、电影频道等平台播出。

两条故事线 “戏中戏”展现春节故事

“《灿烂的星座》以春节和落下闳创建太初历,以及现代中国老百姓亲情团聚为主线,展现天文学家落下闳探索宇宙、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赞美落下闳悲悯天下、造福民众的家国情怀。表达川东北人民乐观美善的人性和中国人民当下生活的幸福感。”孙小茹说,其思想内涵充满着温暖、浪漫的现实主义色彩,和厚重博大的人文历史风貌,歌颂中国普通老百姓对生活的热爱,以及他们积极健康的人生追求。

孙小茹介绍,本片以“历史人物传记 春节合家欢”为题材,将分为两条主线,其横截面和纵深度,厚重博大、中西交融。在“戏中戏”的表现过程中,展示了人类不断求索未知世界的精神。

在过去时空中,展现以西汉阆中天文学家落下闳观测天象、推研《太初历》,与司马迁等精英群雄角逐、辩证求索,经过三年的实践验证,最终落下闳的《太初历》脱颖而出被汉武帝定为国历,并使包括“春节”在内的“24节气”造福民众沿用至今的过程。在现在时空中,讲述了阆中古城“星座苑”的女主人宋莉一家人的故事。宋莉的女儿王欢欢在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中心访学时,因撰写“落下闳运算系统”的毕业论文,与研究和撰写“《太初历》及横向研究”的天体物理系学生乔治邂逅并相爱。还有他们一家人在“春节”期间所发生的情感纠葛、喜乐团圆的故事。

《灿烂的星座》以套层结构的方式,将人类的宇宙观通过古代天文学家的贡献以及现代东西方科学家对未知世界的天问来进行展现。

新闻推荐

中通回应快递员被砸身亡:已成立工作组 抚恤金方案正协商中

就近日快递员被砸身亡后续赔偿一事,中通快递方面作出回应。11月14日,中通快递(开曼)有限公司(ZTOExpress,ZTO.N;中通快递,02057.H...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孙小茹电影新作《灿烂的星座》 讲述“年爷爷”落下闳的故事国家一级演员雷汉将出演落下闳,江疏影、陶红有望加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