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次 无人机群组跨海送快递阿里巴巴建立“天、地、人”网 打造电商扶贫基础设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1-10 05:59   https://www.yybnet.net/

阿里巴巴建立“天、地、人”网 打造电商扶贫基础设施 菜鸟跨海物流。

菜鸟无人机近景。

10月31日,距离2017年双11越来越近了。在福建省莆田市山亭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菜鸟网络为今年双11准备的无人机群组,满载湄洲岛居民下单的6箱货品,仅耗时9分钟就成功飞越海峡,为农村淘宝提供物流服务。这也是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成功。

“农村物流成本远远大于农产品成本,所以很难长出电商的基因。”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农村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提出,为了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农村淘宝在农村建成了一个“地网”,一场“毛细血管”上的物流革命正在展开。

载重可达7公斤

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

周丽霞是湄洲岛居民,数天前在岛上的农村淘宝点订购了6箱长汀百香果。以往的网购体验告诉她,和内地相比,岛内外的交通有些不便,“对百香果什么时候到没有把握。”

订单的另一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菜鸟网络为今年双11准备好了无人机群组——对于岛屿、交通不便的山村等地,用无人机快递包裹,可以解决这些地方居民的物流难题,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湄洲岛隶属福建莆田,岛上有居民近4万人,平时有大量网购需求。周丽霞下单后,6箱百香果从福建长汀县,被配送到莆田市秀屿区农村淘宝服务中心,这是菜鸟乡村离湄洲岛最近的县仓。10月31日上午,百香果被送到湄洲岛对岸,无人机群组已在此等候。

无人机群组跨海飞行送快递,此前在国内从未有过。这次跨海飞行任务由村淘、菜鸟联合国内优秀的技术团队共同承担。执行此次飞行的机型载重可达7公斤,应对6级风。技术团队专家介绍,由于技术成熟,无人机会按照编程航线自动飞向既定地点降落。

打通农村基础物流

让***理念实在落地

在菜鸟网络无人机技术负责人看来,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成功,是无人机技术的最新应用场景,不仅可以让岛屿居民方便快捷拿到包裹,在运送生鲜产品和医疗用品等高附加值货品方面也大有可为。

农村淘宝的相关负责人说,跨海运输,彰显跨越时空的电商特征,虽然货品只有小小的几箱百香果,考验的却是村淘点的覆盖和服务能力。百香果来自贫困地区福建长汀县,也能让***的理念更实在的落地。

阿里巴巴在农村电商发展上进行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孙利军坦言,这些投入很大比例都投在了建设农村的基础设施,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就是培养扶持当地的二段物流,“用菜鸟系统做标准,我们来做管理,做培训,把获得的货物通过县域的协作化运输到农村。”

“第一时间我们去解决农村县域‘最后一公里\’的基础设施。”孙利军说,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落地的300多个县域的物流去年一年全部收到补贴,县域到农村3公斤以下的包裹从刚开始平均15元下降到不到4元。

农村淘宝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还包括对于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的帮助。在农村淘宝的服务站,所有的电脑、大屏、门头等全部是阿里提供。孙利军表示,投入还会继续,尤其是物流网络方面还要持续完善,这是农村电商能够发展起来的核心。

建天网和人网

打造电商扶贫新局面

阿里巴巴的电商扶贫相关举措可以归纳为在农村打造“天、地、人”三网。孙利军认为,新时代的农村扶贫已经不仅仅是给予资金支持,而更多的是在加快人才教育、吸引人才回流,帮助农村完善物流等基础设施以及帮助农业产业升级等方面一起发力。

信息时代,电商也带来了政府思路的转变。四川省将农村电商作为***的重要载体,重点建设20个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召开了全省“农村电商+***”现场会、“2017四川电商优质资源市州对接会”。电商扶贫的“天网”在天府之国建立起来。

“我们要利用淘宝服务站让南部的产品走出去,走向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苏佑慧是南充南部县的一位村淘合伙人,2007年她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南充、南部等地做化妆品生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南部后,她报名参加了村级服务站合伙人的“海选”,并成为村淘合伙人一员。

苏佑慧这样的故事正在全国的乡村上演。孙利军认为,人才的扶贫是扶贫能够长远发展的基础,农村淘宝不仅要吸引人才返乡,还会和政府一起把这些年轻人才留下来创业,带动身边的乡亲一起致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崔江

新闻推荐

药材种植 闯出一条脱贫路 持续增收 谋划发展生态游

(记者陈村铭)10月28日,记者在南部县碾盘乡上柏庙村看到,村民们在中药材种植基地除草,地里种满黄精、枳壳。“2014年,我刚到上柏庙村时,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37人,路也是烂泥路,村民发展产业...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送祝福 庆重阳2017-11-01 08:07
评论:(国内首次 无人机群组跨海送快递阿里巴巴建立“天、地、人”网 打造电商扶贫基础设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