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抗日英烈柴意新浴血奋战守常德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9-06 01:07   https://www.yybnet.net/

□ 朱兴弟(南充)

2015年9月1日, 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其中,一个名字唤起了南充人的回忆,他就是南部县建兴镇的抗日将领柴意新。1943年12月3日,柴意新在常德保卫战中壮烈殉国,时年45岁,是当时牺牲的唯一 一位将官。2001年,修缮常德会战阵亡将士公墓时, 作为常德守城烈士中的唯一代表,他的名字被录入墓志铭。

报考军校 立志报国

柴意新,字泽高、号若愚,原名柴永茂,1898年出生于南部县建兴镇。青年时期,柴意新见内乱不已、外患频仍,便立志报国。1935年, 柴意新报考黄埔军校。到黄埔军校读书时, 柴意新为表革新国家社会之志,改名“意新”。

1935年初, 柴意新与自贡市富顺县毛头铺(现沿滩区永安镇)女子李传芸订婚。次年10月,他们的儿子柴陵华在南京仁济医院出生。据柴陵华回忆,因为出生在南京, 所以父亲就在他的名字中取了一个陵字, 而华则代表着中华民族。“我出生时,父亲正在重庆陆军大学学习。学习完成后,父亲就去了抗日前线。1943年冬天母亲曾到湖南探亲,但因战事紧张,仅与父亲通了一次电话,未能见面。不久后,便传来父亲阵亡的消息。”柴陵华说,父亲牺牲时, 他还很小, 关于父亲的事迹, 主要都是听母亲讲的,“5岁那年,母亲曾带我回了一次南部老家。”

邱正民和柴意新既是同乡又是战友,他的回忆文章《忆柴意新常德抗日》这样写道:在国民党部队,柴意新历任连长、营长、团长等职。他治军严谨,体贴士兵疾苦,经济公开,赏罚分明,深受官兵爱戴,亦受知于上级。后调任国民革命军第74军57师任师部参谋主任,负责训练、作战等业务,规划细致,深得军长王耀武赏识, 认为柴意新是一位值得培养的人才, 特将其保送至重庆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五期深造。1943年毕业后,柴意新任第74军副参谋长, 历次会战均能及时提出意见及作战方案。

在鄂西会战中,柴意新运筹帷幄,制订作战方案,部队赢得辉煌战果。鄂西会战结束后, 国民革命军统帅部判断日军将发动常德会战, 于是决定由第74军防守常德地区。 王耀武任命柴意新为第74军57师169团少将团长,57师师长为余程万中将。

血战常德 不幸殉国

1943年11月18日, 日寇第68师团先头部队500多人利用汽艇向涂家湖进犯,柴意新指挥169团第3营击毙日寇200多人,打响了常德保卫战的第一枪。随后,日军集中数万兵力向常德进犯, 意欲攻占常德后再取长沙。 而柴意新一个团仅千余人,虽然敌我力量悬殊,但日寇一次又一次被我军击退。11月19日,敌人增兵至七八万,并用坦克在前面冲锋,密集的炮弹将我军防御工事全部摧毁, 柴意新部只好退守芷湾。柴意新鼓励全团官兵:“人在城在,为国尽忠,血战到底。”

战斗进行到第8天,常德东门城墙被日机炸开一个缺口,日军蜂拥而入。柴意新率部与日寇开展白刃格斗, 开始残酷巷战。11月30日, 我军一线战士伤亡殆尽, 柴意新将文职及勤杂人员编入战斗队,并鼓励战士们:“只要还有一个人,还剩一口气,都要与敌人继续战斗!”12月1日,我军阵地数次易手,柴意新亲率预备队击退日军数十次进攻。12月2日下午,柴意新全团只剩下12个人。 这12人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面对蚂蚁般密匝匝的敌人,毫无惧色,各据要点,顽强战斗。

12月2日,余程万师长向上级发出最后一电:“弹尽人亡,城已破!”这时,57师3位副师长与绝大部分官兵阵亡,仅剩下300余人。在3日凌晨师部会议上,柴意新说服余程万带余部突围,自己率51人死守常德城,等待援军。为策应余师长等突围,柴意新率残部多次打退敌人波浪式冲锋。黎明时,他率部突进到府坪街作最后冲锋时,不幸中弹,壮烈殉国,年仅45岁。

12月25日,我军反攻收复失地,常德会战结束。此役我军以丧失6万余人的代价击毙日军1万余人。日军战后以“凄绝”形容常德保卫战, 承认中国军队的抵抗“堪为保卫上海战役后最激烈之一次”。常德会战中,柴意新视死如归,是最后固守常德城的最高指挥官。 常德会战胜利后,其遗体被安葬在常德市“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国民政府在重庆为他召开了追悼大会,表彰烈士,抚恤家属,并追授其为陆军中将。

1944年3月29日, 南部县各界人士在县城中山公署为柴意新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社会各界人士自动前来参加追悼会,向这位为国捐躯的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

铭记英雄 勿忘历史

柴将军牺牲后,夫人李传芸与独子柴陵华相依为命, 母亲培养儿子在重庆上高中,一生未再嫁,2007年过世。 柴陵华老人目前生活在自贡, 是电业局退休干部。2012年11月17日,91岁的常德籍抗日老兵吴荣凯见到了从南部县远道而来的柴意新侄子柴仕家、孙子柴明生。

据吴荣凯回忆: 自日寇进犯常德城以来,无论战斗得多么惨烈,他都没离开过柴意新。在171团突围前,柴意新却说“不需要书记官,必须走”。军令如山,吴荣凯不得不从。余程万率部突围后,柴意新率51位战士殊死拼杀,中弹牺牲。“12月13日,我受伤拄着拐杖去看团长,可赶到时,柴团长的棺材已经钉上了……”

2012年11月18日, 常德会战打响69周年纪念日,常德会战研究会成立。成立仪式上,千里迢迢赶来的柴明生捧出柴意新的生前照片和《柴氏族谱》。常德会战研究会秘书长钟云鹏在会上致辞:“柴意新将军及57师阵亡将士与日月同辉, 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灌溉了今天常德的辉煌!”

2015年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柴意新独子、时年79岁的柴陵华作为抗战英烈子女代表,受邀参加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接受检阅。

2015年9月10日晚, 以柴意新率部在常德死守孤城、以身殉国的英雄事迹为素材而创作的大型话剧《最长的一夜》, 在南充首演;12月3日晚,《最长的一夜》 在常德市上演,观众用29次经久不息的掌声,向为保卫常德牺牲的柴意新将军以及数万虎贲将士致敬。

新闻推荐

梨丰收 果农笑

“梨水分足、味道甜、入口化渣,很好吃,我要多带点回去送给亲戚朋友……”近日,在南部县永定镇国清村恒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抗日英烈柴意新浴血奋战守常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