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产业扶持基金入股 贫困村变了样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14 03: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雍宏伟)11月10日,顺庆区金台镇包包田村冯建军来到镇财政所,向所长赵毅介绍自己靠产业扶持基金入股,第二个月就领到600元分红的高兴事,而且还有年保底收益。记者从金台镇政府获悉,在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辛苦努力下,包包田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收入大幅度提升,村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改善,村民也养成了好习惯。

包包田村距离顺庆主城区25公里,是省级贫困村,该村共有16个组,429户共132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60人。在顺庆区财政局的支持下,该村14户贫困户用产业扶持基金42万元入股合作社。南充民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小明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肖文旭,每年可获得基金入股保底分红2100元以上,在园区务工月收入2000元左右,同时还有集体经济收入。因病致贫的罗朝弟告诉记者,他家的C级危房改造后,孙子读书享受教育扶贫基金,他和老伴看病不花一分钱,每年还可领取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分红,自己养点鸡鸭牛,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

顺庆推出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七步工作法后,包包田村获得财政资产收益扶贫专项资金79.3万元。金台镇副镇长郑艳君介绍,该村建了四个脱贫奔康产业园,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日益完善。如虫草花产研发园和砂仁种植基地,建立了“三个三”利益联结机制,即贫困户有三项收入(务工收入、入股分红收入和集体经济分红收入)、入股本金实行三个保证(由公职人员担保来保证本金安全、保证固定收益不低于7%、保证优先使用本村精准贫困户和其他剩余劳动力务工)、集体经济收入按三个三分之一进行分配(三分之一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分之一用于村上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三分之一作为集体积累。)

谈起包包田村脱贫的事,金台镇镇长罗双全如数家珍。扶贫政策、贫困村建设、贫困户帮扶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帮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增强村民法治意识,提高文明素质。以评选“星级文明户”为契机,扎实开展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和谐友爱、自立自强“五大评比”活动,让群众发现自身的不足,激发后进者的自尊心和上进心,达到人人争先,户户争优的良好局面。新建约42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阵地,1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硬化停车场300平方米,新建村公路6.4公里,入户道路8公里,道路排危400多米,重建便民桥1座,加宽村道0.7公里,新建集中供水点1处、深水井1处、蓄水池12口、拦河堰1个,维修山平塘5处,水沟600米,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已完成主要管线安装,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对公路沿线22户农房进行风貌整治……

罗双全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录着,在顺庆区委政府和市统计局、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等帮扶单位真情帮扶下,镇村干部和老百姓一起努力,2015年脱贫4户16人,2016年脱贫6户20人,全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计划今年全部贫困户脱贫奔康。目前,全村17户贫困户全达到“一超六有”标准,户人均收入超过3300元贫困户收入标准,住房保障达到了安全和功能配套,医疗保障和教育保障达到全覆盖,家家都有安全用电、清洁用水、能收看电视;村达到“一低五有”标准,集体经济收入已经入账1.8万元,到年底收入可以达到60000元左右。村上有标准的卫生室和合格的乡村医生,有标准的文化活动室及文化活动场,通村公路四通八达,全村每个地方都能接听拨打电话,互联网已经在村上和部分村民家中使用。

新闻推荐

嘉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

本报讯(张权)11月6日下午,嘉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据介绍,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了专门的律师调解会议室,律师调解办公室,建立调解律师信息库,在信息平台及网站公开调...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扶持基金入股 贫困村变了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