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实地督导视察“摆顺扫干净不拥堵”开展情况百名人大代表上街问计城市管理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然

城市管理事关城市形象、民生福祉、发展大局,是“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魅力城市”的具体内容。

为深入了解全市“摆顺扫干净不拥堵”工作开展情况,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100名人大代表组成专项视察组,深入市辖三区各重点路段和关键节点,实地监督视察道路交通保障、环境卫生提升、城市秩序等城市管理情况。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市人大代表们喜看变化、畅谈发展,切实感受南充发展的强劲脉动。

A 看城市道路 提档升级后应注重管理实效

15日上午,市人大代表乘坐大巴车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出发,经绕城高速到达广南高速公路南充北出口,进入西华路。

经过改造后的西华路更显高端大气。车辆川流不息、快速通行,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路灯美观时尚、简洁大气,草坪、乔木、灌木层次分明,充满生机。山体护坡造型错落有致,尽显自然之美。

西华路提升改造项目全线长约5公里,主要是对道路进行改造扩容及景观提升,包括道路路面、路灯、绿化改造;广南高速南充北高速出口服务区建设;西华师范大学两座车行桥、西华师范大学人行下穿通道建设;高压线下地埋设、西河桥体美化、沿线建筑亮化等。目前,西华路全路段已实现全幅双向通车。

“道路交通是一个城市的‘血管’,畅通与否直接影响着城市的舒适度。”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代表们从交通硬件设施、道路停车、占道施工、路面执法等方面,对主城区交通道路状况进行了实地督导视察。

“在加快城市道路建设的同时,应按照相关规定,对不适宜通行路段实行封闭施工,避免出现各种意外事故。”市人大代表蒋继学建议,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应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和法治思维,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实效,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督促大家自觉形成遵规守纪的意识。

“应合理安排警力,交警应该出现在交通拥堵多发地段,同时强化红绿灯处电子抓拍作用,将人力和科技相结合,提高管理效率。”顺庆区人大代表何钦表示,希望在有条件的路段,特别是标美路规划设置摩托车道,实行小车与摩托车、电动车等分流行驶,严禁摩托车、电动车等进入道路中央,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B 看市容市貌 城市管理需要部门联动

走进川东北金融中心广场,数栋楼宇一字排开,墙面黑蓝色玻璃镜面外墙恢弘大气、国际范十足。从川东北金融中心广场放眼向四周望去,各类公共设施整洁完好、设置规范,绿地、绿化养护良好,造型整齐美观,周边建(构)筑物窗明几净,户外广告和店招规范统一,与街景风貌特色相协调。

2017年,在成渝城市群建设大背景下,市委、政府经过多方考证研究,最终决定在下中坝片区建设川东北金融中心。金融广场作为川东北金融中心的载体,规划有五星级酒店、超甲级写字楼、国际公寓、金融商业街等商务配套,预计将于2019年春节前开业。届时,该处将成为南充又一新地标,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气质。

“市容市貌是一个城市形象最直接的反映,”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容市貌方面,市人大代表们着重督导视察了建筑物容貌、户外广告容貌、道路容貌、公共场所容貌、落实市容责任等情况。

市人大代表龙腾飞表示,城市管理要强化素质提升,从管人上着力;要规范行政执法,从管住上着手,坚持严管重罚;建立长效机制,从管事上努力。

“城市管理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多个部门联动协调。”市人大代表廖丹说,在具体操作上,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及时跟上,为城管执法提供法律依据;在执法过程中,应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民众的社会公德,得到民众的支持和理解。

“高坪区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实行‘城乡+N’模式,把各个方面的力量都调动起来,让社区居民、村民、学生等都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高坪区人大代表杨柳表示,同时,城市治理也应该向纵深推进,包括建筑工地、运输车辆、隔离带的设置等,都应该纳入城市管理中来。

C 看环境卫生 变化令人欣喜管理还要跟上

在成南高速嘉陵出口服务区,干净整洁、清爽靓丽的环境给市人大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施“厕所革命”后,服务区内厕所干净整洁,加之周围生机勃勃的绿化点缀,尽显温馨舒适,令人心情愉悦。此外,还配套建设有方便过往人们休闲、购物的便利店,店内窗明几净,基本物资一应俱全,桌椅茶几摆放有序,整体环境十分舒适。据工作人员介绍,新建公厕探索出了“以厕养厕”的运维模式,进一步缩减了财政开支,减轻了财政负担。

在位于嘉陵区嘉陵大道的九棠府建设工地内,施工方严格以“场内标准化,场外景观化”为目标,通过建设工地围挡设施、工程车辆出入、材料堆放、垃圾清理等为切入点,实现了“整洁、规范、安全、文明”的施工要求。

当天上午,市人大代表们还陆续前往嘉陵区白马大道美宇奥特莱斯、滨江大道大蓉和店招、南虹路陈寿公园等地进行了专项督察。一路走来,嘉陵区良好的市容环境和城市秩序令代表们感触颇深。

“城市的环境卫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督导视察中,市人大代表们侧重对道路及公共场所卫生、建筑工地卫生、垃圾清运、公共卫生设施、落实环卫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督导视察。

“尽管城市管理难度很大,但通过几年的努力,城区的城市环境的确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可喜变化。”市人大代表张莉感慨地说,如今,无论是市容市貌,还是停车秩序等,都已得到了良好改善,直接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和质量。

“环卫工人常年奋战在街头一线,是城市卫生的‘保卫者’。”高坪区人大代表赵亩表示,应该提高环卫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高度重视环卫工人在道路上清扫保洁时的人身安全,避免车辆,人员对其造成人身伤害。

新闻推荐

“红袖标”义务巡河 护航西河生态环境

本报讯(记者李然)为有效遏制垃圾、废弃物对西河的污染,日前,顺庆区西山街道兵马堂社区组织“红袖标”队伍,定期开展沿河巡逻,清...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地督导视察“摆顺扫干净不拥堵”开展情况百名人大代表上街问计城市管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