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研发200多种竹编产品,闯出一竹富万家产业化发展道路竹编大师万学:带领村民“编织”幸福生活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卜兵 罗琴 实习生 王霞 文/图

10月15日,记者在高坪区斑竹乡场口的竹编生产厂里看到,几十个工人正在编织灯罩、竹编画。

两间展览室里,摆放着形态各异、精美质朴的灯罩、家具等竹编产品,供商家、游客参观。记者见到的,只是南充市高坪区斑竹竹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万学创办的竹编企业的一角,在高坪区斑竹乡、石圭镇等地,还散落着许多家庭竹编作坊,依靠着竹编手艺,许多村民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

万学介绍,目前,该公司的竹编产品主要是灯罩系列和工艺品系列,品种多达数百个,为周边乡镇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2017年该公司实现收入800多万元。

1 适应新环境 拓宽销售渠道

2017年,高坪区竹木产值实现3亿多元,依靠竹资源全区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从林上到林下,高坪竹资源走出了立体发展的路子。

2009年,万学来到南充,她带领自己的竹编产品研发团队,根据市场不但创新了主打的灯罩系列产品,还精益求精,在竹编工艺品上进行不断创新,开发出各种竹制工艺品,包括竹贴画、竹编家具、竹编包装等多个产品,其研发的产品还先后获得国、省、市级各类奖牌数十个,并于2014年8月成功申报《竹编字画生产方法》《竹片钩针》《竹编字画用的破丝排针》3个专利。如今的万学已是南充市首批20名“首席技师”之一。

现在,斑竹乡的竹编人员能够编出近百种竹编灯罩。体积或大或小、形状可方可圆的这类灯罩对竹编工作人员来说已是信手拈来。除了灯罩外,该公司还生产竹编屏风、名人字画等竹编艺术品。

为全面打开销售市场,2014年,万学将公司生产的竹编产品搬到网上销售,不仅销售情况喜人,网上的好评也让万学充满成就感。万学告诉记者,该公司在网上开设了将近30个“南充高坪斑竹竹艺”品牌店铺,目前公司80%的收入来自线上销售。

目前,万学和她的团队先后研发出200多种竹编产品。据了解,高坪区在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业主的带动下,全区已有近万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从事竹编工艺编制、加工生产等,闯出了一竹富万家的产业化发展道路。

经过多年的发展,高坪区斑竹竹艺有限责任公司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每月销售6000多个灯罩,月销售额达50多万元。公司销售额提升了,竹编人员的工资也随之上涨,由最初的平均每月3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每月2000多元。

2 提供就业机会 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因病致贫的李雪清是厂里的编织工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全神贯注地编制灯具。“我家是朝阳庵村的,因为家离工厂远,我在旁边租的房子住。”李雪清告诉记者,这里上班的工资是计件的,编得多工资就高,她每天能领四五十块钱。据工厂负责人介绍,公司现在采用计件工资,工人工资高的有三四千元左右,少的也有近千元,每个月光工资开支都在20万元左右。

除了计件工资,公司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生产模式,采用流水线作业。由于大部分妇女不会凿蔑条,公司决定采用流水线作业,充分发挥各自的长处,会凿蔑条的专门凿蔑条,会组装的就专门组装,会编织的就专门编织。记者见到,在厂里工作的大部分是女性。“厂里就只有三四十个人,算上山上的、公司里的,就不止这么多人了。”一位正在组装的工人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万学公司的竹编工作人员大多是来自斑竹乡的留守妇女、留守老人,这其中大部分又是残疾人。调整生产模式后,村里所有在家的妇女都参与了进来,并且自发在斑竹乡街上组织了几个编织点。如今,斑竹乡已经形成了竹编一条街,处处可以看到蔑条,看到竹编灯罩,家家都是生产工厂和车间,可谓把工厂搬到家里去了。

3 开发新产品 做竹编行业的“高精尖”

“我们不断开发新产品,争取做主编行业的‘高精尖’。”万学介绍,除了灯罩外,公司还生产竹编屏风、名人字画等竹编艺术品。公司生产的竹编画,精选斑竹深山柔韧性极强的慈竹,经选料、去青、抽丝、着色等几十道工序,加工成细如发丝、薄如蝉翼的竹丝,在特定的环境中采用传统编织手法手工编织,经过画框、绸缎等装裱方式制作成精美的艺术品。

购买竹编画主要是从尺寸和竹丝的粗细来划分,竹丝越细,讲究的手工技巧就越有难度,竹编画价格也就越高。竹编画清香淡雅、栩栩如生、立体感强,其精细的效果和艺术神韵媲美丝绸、刺绣。

万学说,该公司主要以竹编工艺画为核心,生产的竹编画有《八骏图》《簪花仕女图》《梅花图》《五牛图》《兰亭序》《梅兰竹菊》《百寿图》《松鹤延年》等三百多个品种。

高坪区围绕竹木、畜禽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创办林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竹木产业专业合作社5个,入会会员1.5万多人。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上接市场、下联农户、带动基地,加快林业产业化经营步伐。

万学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的竹编工艺品主要销往农庄、旅游景区、餐馆等地方。下一步,她准备引进外地的设备、技术,在南充生产凉鞋、竹椅等产品。

新闻推荐

嘉陵区检察院 召开新闻媒体代表座谈会

本报讯近日,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新闻媒体代表座谈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瑛,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彭彪彬和部...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法律知识送给群众2018-10-17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研发200多种竹编产品,闯出一竹富万家产业化发展道路竹编大师万学:带领村民“编织”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