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自驾游归来异地交通违法咋处理?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2-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实习生 李婷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自驾出游,由于对旅游当地的路况和交通情况不熟悉,很容易出现交通违法行为。那么,一旦在异地发生了交通违法行为,该怎么处理呢?对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网络科负责人李德双昨(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异地交通违法的处理方式需要分情况而定。

Part.1 异地交通违法能否回南充处理?

春节长假各地年味浓郁, 高速也免费, 吸引了不少市民自驾出游。 与此同时,由于对外地交通情况不熟悉,加上春节期间多地交通情况较平时更为拥挤,一些市民一不小心就在外地吃了罚单。不过,很多市民觉得现在全国联网,罚单可以带回南充处理,就没管它。那么,在外地的交通违法是否都可以回南充来处理呢?

李德双告诉记者, 南充籍车辆在其他省市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分为现场交通违法处理和电子监控(非现场)违法处理。 如果是南充籍车辆在外地受到现场交通违法处理, 交警会现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因为是异地车辆,所以车主必须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 可凭处罚决定书在违法行为发生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

记者了解到, 过去就曾发生过有市民不知道要在违法行为发生地缴纳罚款,回到南充才傻了眼。

如果是非现场交通违法,如闯红灯、超速等被电子眼抓拍, 车主既可以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 也可以回车辆登记地处理。也就是说,只要是电子眼抓拍,南充车主无论在全国范围内任何地方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回到南充本地处理。不过,在哪里接受处理就在哪里缴纳罚款。

当然, 市民朋友最好还是在自驾出游前提前熟悉旅行地的交通路况, 按规定开车,从根本上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到景区游玩要将车停到正规的停车场, 不要随意停放车辆, 因为这样不仅会承担交通违法的风险,也会对车辆安全带来隐患。

Part.2 收到“异地交通违法告知”多个心眼

此外,春节长假结束,一些骗子看准时机,借此向车主群发“异地交通违法告知”诈骗短信。一般该短信上面会附加一个链接,用户点击后,会自动跳转至网络支付平台,要求通过网络汇款处理交通违法。

据李德双介绍,目前,车辆在异地发生了交通违法行为, 公安交管部门会以短信形式告知车主相关违法信息, 详细告知车主交通违法的时间、地点、违法行为以及办理程序等内容。 广大车主需要注意的是, 交管部门绝对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汇款、 转账。 所有的违法告知短信,也不会带有任何的网址链接,要求汇款转账的一般都是诈骗短信。

李德双说, 车主可通过各地交警支队官方微信、 各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下载手机APP“交管12123”查询交通违法记录。

延伸阅读

长途自驾归来别忘给爱车做个保养

春节长假遇上高速免费,不少市民选择了长线自驾游,有的去南方享受温暖, 有的去北方欣赏冰雪。大家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南充后, 很容易就忽视了对车子的保养。

据市内某汽车4S店工作人员罗庆介绍, 在自驾长途旅游前,大家会比较有意识地给爱车做保养,但却时常忽视爱车完成任务后的状况。其实经历了长途跋涉的爱车也应该做个保养。

第一,检查轮胎状况,先看看表面有没有异物,有没有破损或鼓包等情况出现,再检查一下胎压的情况。

第二,检查一下底盘,因为长时间和地面相对,很容易吸附一些脏污, 时间长了会对底盘造成伤害。同时,路上可能有磕碰,检查一下传动部件或悬挂部件有没有松动。

第三,检查一下机油和冷却液液位,由于长途驾驶,机油和冷却液消耗大, 应该看看液位是否达标。

第四,检查刹车系统,看看刹车片的厚度,是否需要更换。此外,最好拿出空调滤清器和空气滤清器清理一下。

新闻推荐

除夕夜 他们这样过

●李映霞何晓蓉2月4日正是除夕,晚7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笼罩在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里。在这个...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驾游归来异地交通违法咋处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