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一村一品 李家走出农文旅融合之路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1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顺庆区李家镇坚持“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紧盯建设四川商贸物流特色镇、打造南充乡村旅游目的地、重塑顺庆北部重镇新名片的发展定位,按照“产业连片、道路连线”思路,大力发展李子、葡萄等果林产业,深入挖掘崇仙境、李家锅盔等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农文旅“三位一体”深度融合之路。

擦亮品牌 李子树下说丰年

8月13日,烈日炎炎,杨柳湾村李树产业基地的半山腰上,七八个村民正在给李树做管护,年近花甲的李国平就是其中一员。“今年雨水多,李子挂果不如去年,由于使用的是农家肥,所以李子个大、清脆、爽甜,非常好卖。”李国平站在李子树下高兴地说, 他种植的500亩半边红不出20天就兜售一空。李国平表示,他今年卖李子收入近3万元,在合作社务工还可收入近万元。

杨柳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启章介绍,该村李子产业发展于2014年,旨在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持续增收。 杨柳湾村李子销售得快,不仅在于个头大、品质好,在宣传上“做文章”也是关键。该村以“李花节”为媒,利用“线上+线下”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今年,网络销售占据了总量的半壁江山,主要销往成都、重庆、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李启章说。发展李树产业带动了李家镇杨柳湾村百姓增收致富。

发展前瞻

2017年,杨柳湾村初挂果的100亩李子树喜获丰收, 毛收入约30万元, 户均5000元。2018年,李子再获丰收,毛收入80多万元,户均收入约7000元。今年,李子毛收入约120万元,户均收入8000元以上。2020年,该村李子力争毛收入达到150万元,户均收入1万元左右。

一村一品 百姓钱袋鼓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李家镇按照“一村一品”格局,大力发展葡萄、莲藕等朝阳产业,盘活土地资源。

眼下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 在李家镇水观音村葡萄园,一串串硕大、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 在公路边摆摊向过往司机、 乘客兜售葡萄的村民李长炳说,他家种植了近3亩葡萄,挂果3000公斤,收入可达3万余元。早在2006年,水观音村引进了水晶葡萄品种, 目前有113户村民种植葡萄500多亩,年产量在400吨左右,为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

李家镇郑家沟村, 占地740亩的柑橘、莲藕产业同样火爆。郑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刚表示,该村今年初引进了一批“新农人”种植食用莲藕,村民不出村就可获得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双重收益”。“预计年产莲藕6.5万公斤,总产值可达300万元。”李刚说,栽种于2016年的晚熟柑橘今年也果实累累,将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发展前瞻

据了解,根据规划,李家镇以发展“经果林”产业为主,将连片打造7500亩的“花果山”,形成15公里的经果林产业带。全部建成后,水果产值将达2000余万元,带动辖区3000余户老百姓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 乡村文化“活”起来

如今,锅盔已成为李家镇的一张靓丽名片。来到李家锅盔商业一条街,脚手架林立,绿色的防尘网将一栋栋建筑包裹得严严实实,透过间隙, 古色古香的建筑初具雏形。

“随着李家锅盔的名气越来越大,它成为了不少来自省内外观光旅游者的‘必买品’。”李家镇副镇长万荣说。

锅盔所蕴含的美食文化只是李家文化的冰山一角,李家镇的历史底蕴深厚, 清乾隆元年建场,境内还有崇仙境、禹王宫、庞家庵等10余处历史文化古迹。“文化有活力,旅游有魅力,乡村振兴更有动力。” 在万荣看来, 文化是乡村发展的精神内核。

发展前瞻

为保留乡村风貌, 李家镇将修复三八祠堂、保护性开发李家盐井、恢复古寨门和古驿道等民俗文化点, 围绕崇仙境森林公园和杨柳湾田园综合体, 实施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民俗客栈和康养中心,以带“活”乡土文化。 顺庆记者站 谷芳

新闻推荐

人生高处时当然“凤凰台”

2019年7月29日,“凤凰台”用“狂浪”的调子吼着:获奖是一种态度,获奖是站在高处,获奖、获奖,获奖、获奖……博鳌21世纪房...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窗外梨花开2019-08-13 23:48
评论:(一村一品 李家走出农文旅融合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