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调整饮食 应对“秋老虎”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15 00:58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秋老虎”是人们对于立秋之后天气依然十分炎热的称呼,尽管“三伏天”已经接近尾声,但“秋老虎”的突然造访,让很多市民因为酷暑难当、 烈日灼人,导致茶不思饭不想。也有市民表示,近段时间格外贪凉,只对冷饮感兴趣。 还有市民表示, 此时节正是人们最需要饮食调理的关键时段。因此,市民要及时做好饮食调整,应对“秋老虎”。

酷暑难当 不要吃得太油腻

“很多人觉得立秋之后,就应该主要防秋燥,但近段时间天气炎热,气温偏高, 饮食上还要继续以清淡为主。”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梅介绍,不要吃得太油腻,天热再摄入太多高脂肪或油腻的食物,会抑制体内的胃酸分泌,肠蠕动减缓,会使消化吸收功能降低,人们就会感到腹胀而不思饮食, 从而造成食欲下降,尤其是老人和孩子。

黄梅建议,饮食上主要坚持健脾、开胃、清补、消暑的原则。最好的滋补肉类包括鸭肉、鱼肉、鸡肉、瘦肉等,含有丰富植物蛋白的豆类也有清热滋阴的效果。 用薏仁和百合熬汤煮粥,并加入一些清热的肉类或豆类,不仅能起到清补的作用, 还能增强食欲,利于消化吸收。荷叶粥、绿豆粥、红豆粥等具有清热解暑、 清肝明目的作用,既能祛暑生津,又能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适当增酸 补水同时别忘补盐

“很多人大量进食冰冻食物,或者各种冰饮来消暑, 这是不可取的。”据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陈显荣介绍,很多水果、冰冻食品都含有大量的糖分, 摄入过多含糖食品,会影响食欲。冰冻西瓜也要少吃, 最好是把冻好的西瓜放一会儿,接近室温之后,再食用。建议冰冻水果每人每天摄入200至250克,运动之后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或者是凉白开,凉拌菜最好现拌现吃,加食醋和大蒜可以杀菌。

高温环境下, 人们的饮食中枢受到抑制,陈显荣建议,市民在烹调时可以多增加一些酸味的调料或酸味食物,能够刺激食欲。同时,还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也会对食欲造成影响。在饮水方面,则要注意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盐, 因为排汗时会有一些盐分流失, 大量喝白水容易越喝越渴。“秋老虎”逗留期间,还要注意补充水溶性维生素, 比如各种蔬菜瓜果。 适合吃的消暑食品有黄瓜、南瓜、苦瓜等,这些时令蔬菜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水分, 还可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既能补气消食,又能止渴、利尿、解毒、解暑。除此之外, 还要注意补充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等,可以增强体质。 一周还可以吃一到两次动物肝脏,以补充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达到营养均衡。

新闻推荐

摸底建库 推动商贸服务业“百企升规”

本报讯(记者易立权见习记者柴梓嫣实习生王梦璇李皓宇)8月9日,记者获悉,日前,市服务业办印发《商贸服务业“百企升规”行动方案...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调整饮食 应对“秋老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