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川北飞刀花鼓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16 00:58   https://www.yybnet.net/

□ 邓如意(顺庆)

正月里来是新春/张灯结彩迎亲人/扭起秧歌跳起舞/盼来人民子弟兵

人民公园内、伴着欢快的锣点鼓声、传来阵阵悦耳的唱腔。

只见围观的人群上空、银光闪闪、三把飞刀此起彼落。人群中,一位中年妇女一边神情自若地唱着一边不停地将飞刀变换着不同的方式抛向空中。精彩绝伦的表演、不时引起观者一片唏嘘喝彩之声。 这就是南充久负盛名的川北飞刀花鼓。

川北花鼓是一种民间曲艺表演形式,源于成都。一九四八年,民间花鼓艺人谭金玉由成都迁来南充,花鼓开始传入川北。

川北飞刀花鼓除了融入飞刀表演外,其他形式与普通花鼓无异。 花鼓的道具很简单,一锣、一钹、一小鼓。用竹棍支撑成一个三角形支架,将鼓置放其上,便可随时随地即兴表演。

花鼓的唱词一般为七字句, 要求每段的1、2、4句的尾声必须押韵。 每四句为一段、段与段之间既可承韵、亦可转韵。

花鼓以锣为点, 每句之间以两点锣声为间奏; 每段之间的间奏锣声点为3、1、5、3、1、的节奏。

花鼓表演时既可一人唱, 另一人敲击锣、鼓伴奏;亦可一人在演唱的同时,边唱边敲击锣、鼓自行伴奏。

而飞刀花鼓则是一种高难度的表演形式了。因表演者要一边唱,一边抛耍三把长约尺许的两刃尖刀, 因此必须由其他人来敲击锣、 鼓伴奏。 表演者一边演唱, 一边将尖刀变换着不同的花样抛向空中,其招式有缠腰(将刀从身后向上抛出)、绕腿(将刀从抬起的膝下向上抛出)、旋肘(将刀从手臂腋下向上抛出、环抛(将三把刀顺同一方向呈环形向上抛出)等。

由于过去飞刀花鼓多在露天表演,因此,人虽在远处,便眼见空中刀光闪闪,耳闻鼓、锣铿锵,唱腔悦耳,很吸引观众。

以前, 南充的飞刀花鼓一般在果山公园、五星花园的果园香一带演唱。慢慢的,因曲艺受到冲击,花鼓这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表演形式被迫停演。到后来,因飞刀花鼓在南充的唯一传人谭金玉去世,飞刀花鼓已在南充少见了。

新闻推荐

皮薄馅足的饺子

饺子是一道家喻户晓的美食,在南充,不管大街小巷还是商场超市,你都能看到饺子馆。本期小珍给大家推荐一家主营饺子的小店...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北飞刀花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