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综合合格率超99% 优于国家标准南充自来水水质“不摆了”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见习记者 文秀佳

市水务局日前对外公布了南充市主城区2019年一、 二季度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检测项目的数据都在国家标准限值范围内。昨(20)日,记者从南充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充水投)获悉,四水厂二期已经启动前期规划,位于江东片区的六水厂也启动了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更进一步满足居民日益增加的供水需求。

四水厂一期投用 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南充水投副总经理何航标表示,目前南充水投的供水范围为南充的市辖三区,涉及137万人口,由南充市正式在运的第一、二、五自来水厂供水。据介绍,南充市第二自来水厂(下称二水厂)原取水口不符合饮用水环保要求,由南充市第四自来水厂(下称四水厂)接替,目前取水工作主要由四、五水厂完成。

据了解,四水厂于今年8月11日晚正式投入运行, 其选址地点是南充市新的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地, 也是新规划的城市饮用水源取水口所在地。 四水厂是川东北规模最大、工艺最新、自动化程度最高、环境最优美的先进自来水厂,目前已完成的一期工程日取水30万吨、 日供水将达到15万吨, 有效缓解主城区的供水不足状况。

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 南充市全面进入用水高峰期。“在四水厂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前, 南充主城区在高峰时的用水需求超过了供水能力。 四水厂新增的15万吨供水能力使主城区供水不再紧张。”何航标告诉记者, 四水厂二期已经启动前期规划, 位于江东片区的六水厂也启动了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更进一步满足居民日益增加的供水需求。

多项检测防控 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为保障主城区居民饮水安全,饮用水源保护核心区不允许有人员活动。记者从南充水投水质监测中心获悉,2017年, 主城区饮用水源上移至搬罾水源地,并关闭了一、二、三水厂取水口,使主城区饮用水源地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目前南充市主城区有2个饮用水源地, 都设置在城市北端,分别为顺庆区搬罾镇桑树坝村水源地(四水厂)、 高坪区小龙街道上徐村水源地(五水厂), 都建有一级保护区,周围无生产区无住户,实行封闭式管理。

生活饮用水是指通过自来水处理厂净化、 消毒后生产出来的符合相应标准的供人们生活、生产使用的水。据介绍,为保障饮用水水质,在自来水生产过程中, 南充水投严格执行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一、二、五水厂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常规处理四步法工艺流程, 确保出厂水质稳定达标;四水厂采用深度处理,在四步法工艺的基础上, 对饮用水中有机物也进行了处理, 进一步提高饮用水的质量。

南充水投2015年在川东北率先建成国家资质认定实验室, 技术设备非常先进, 完善了制水过程中各工序质量标准和工艺技术要求, 具备饮用水全项检测能力。水质监测中心袁敏告诉记者,经水质监测中心的日常检测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督检测, 主城区生活饮用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106项标准,广大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袁敏介绍, 南充供水水质的消毒剂余量、浑浊度、微生物、理化、毒理等指标, 国家规定的水质综合合格率应在95%以上, 南充综合合格率高于99%,较国家标准更优。“从源头到龙头保证水质达标,未来会继续改进生产工艺、加强技术人员的能力, 进一步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新闻推荐

华诺国际外乱停车 居民出行好困难

本报讯8月19日,市民杨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225777反映,他所居住的华诺国际小区外没有划车位的街道边和人行道上,每天晚...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综合合格率超99% 优于国家标准南充自来水水质“不摆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