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守护公共利益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8-21 05:39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邀请省人大代表参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调查——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侧记

近年来,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法治嘉陵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检察保障。

齐心协力

共筑公共利益防火墙

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制定《行政公益诉讼规则》《民事公益诉讼规则》《公益诉讼案件办案风险管控办法》《关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内部协作的实施意见》《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的实施意见》,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工作联系和信息沟通。通过法制宣传下乡、散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应邀到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行政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法治专题讲座,并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城乡建设局等23个行政机关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出台《南充市嘉陵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施办法》,形成与行政机关合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局面。

同时,为加强检察建议刚性,积极争取人大的支持,该院通过将已发出的检察建议向人大常委会备案,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查验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

一份建议

为相关部门化解难题

今年初,该院检察官在工作中发现一块“硬骨头”。南充市盛立达建材有限公司在临江乡申家嘴村投资建设的砂石堆码场未取得环评批复、未验收就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并且在南充市嘉陵区生态环境局已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后,该公司并未落实整改,继续生产作业。

办案检察官头顶烈日,多次走访现场拍摄照片,固定了申家嘴村砂石转运码头长期违法生产的事实;通过调取相关书证,向相关行政机关调查了解情况,查阅了《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行政机关的责权清单,确定了临江乡政府对辖区环境污染负有防治职责。随即,一纸检察建议发向临江乡政府。临江乡政府应依法履行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对申家嘴村砂石堆码场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后,临江乡政府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了申家嘴砂石堆码场的整改工作,并逐级请示报告。截至目前,申家嘴村砂厂场的厂棚已全部拆除,共拆除厂房1万余平方米,恢复嘉陵江岸线100余米。

调查走访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学校周边小经营店是否存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明?针对学生家长关注的问题,嘉陵区检察院对该区中心乡镇学校及周边进行调查走访,发现存在部分学校周边食品摊贩未悬挂登记卡和健康证明;学校附近兼营食品的门店,未悬挂备案证、健康证明和食品安全承诺书,食品摆放混乱,有杂物污染食品风险等问题。“经调查取证,查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查明相关乡镇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均未依法履行相关工作职责,遂向其发出检察建议。”该院检察官高超说。随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相关乡镇针对检察建议涉及的乡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整改食品经营场所7处,补办从业人员健康证、备案证明、登记证20余件,有力保障了在校学生食品安全。

网上巡查

促相关部门行政执法

今年,嘉陵区检察院检察官发现该区吉安镇存在驾校违法开展驾驶人培训,被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查处的事实,遂展开对吉安镇驾校占地问题的摸排,查明吉安镇三溪口社区居民刘某等人租给顺达驾校耕地约6亩,其中约4亩土地硬化,用于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杜家桥村民蔡平将2亩耕地租与他人,用于建设机动车驾驶人训练场地。

经调查取证,检察官认为吉安镇政府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负有属地管理职责和行政主管职责,为维护国家利益,该院分别向其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立即展开执法行动,对上述驾校训练场实施了拆除,恢复了土地耕作条件。后吉安镇政府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检察建议予以了回复,并提交了相关证据。经该院跟进调查,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已得到彻底整改。

公益诉讼

检察官永远在路上

自《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后,嘉陵区检察院主动作为,对全区烈士陵园进行逐一走访排查,针对多个乡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年久失修、维护不善问题,向区民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民政部门落实整改烈士纪念设施8处,促进了烈士纪念设施维护资金和人员的落实,有力维护了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切实增强了民政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

2017年以来,该院主动介入,大胆监督,依法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截至今年6月,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0件,其中,经审查立案64件;调查后,经南充市检察院审核批准,向被监督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9份;被监督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落实整改并回复26件。此外,已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其中,立案5件,发出公告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嘉陵区委中心工作,积极支持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工作职责。持续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违法占地问题清理整治,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该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彭彪彬说。 杨林文/图

新闻推荐

坝坝会上听民声 立说立办解民忧

本报讯(记者李奎陈村铭见习记者罗熠实习生刘颜滔)广场开坝坝会,公开征集民意,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能现场解...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诗人共鸣2019-08-20 23:46
评论:(守护公共利益 共建美好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