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因为晚报 大学时光很精彩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14 01:17   https://www.yybnet.net/

□ 陈天敏(成都)

在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2009级上大学时,我仍然保持着上高中时养成的在学校报栏阅读的习惯。《南充晚报》作为南充的一张都市报,是我们学校报栏期期必贴的刊物之一。它严肃又不失活泼,厚重而充满趣味,我很喜欢阅读其中的文章。

有一次我在《南充晚报》文娱版发现一则征文消息,大意是该报的“影视评弹” 栏目面向读者征集近期上映的电影影评,稿件被选中后有稿酬,并赠送电影票一张。读到此处我惊喜不已,这是多好的一个机会呀! 可上大学前我从来没有去过电影院, 家里的电视机也看不到电影频道, 我生命中第一部完整观看的电影是高一时语文老师带我们去多媒体教室播放的《祝福》。我对电影太陌生了。那时,我是一个贫困生, 生活费很大一部分都来自助学金, 哪有余钱去追求电影这种奢侈的精神消费呢?连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何况我完全是个门外汉! 于是我便到网上搜索电影的各类讯息,故事梗概,硬生生给从来没有看过的电影写了好几篇评论,投稿后都如石沉大海。

怎么才能成功写出影评成了我的心病。有一天,我看新闻时知道《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要在内地上映。我在电脑上观看了该片, 便写下一篇《伤逝青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几天后便收到回复:“此稿已见报,今日第17版,请到本报编辑部领取电影票一张。”我已记不清当时的自己是怎样的心情,但这时已是2012年元月,离我第一次投稿已经一年多了!没过多久, 另一部我已经观看过的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战马》也上映了,我便写下《<战马>:一只动物对战争的温情营救》,这一篇也顺利发表。无比兴奋的我在室友的陪同下,跳出校门,坐上22路公交车,走进顺庆区文化路,通过门禁,终于与编辑老师见了面,拿到两张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兑换任意电影票的券。

我终于可以正儿八经走进电影院看电影了!于是我和一个同学一起走进太平洋电影院,傻乎乎地选了一部王晶导演的《嫁个一百分男人》。 作为我第一次在“高端”的电影院观看的影片。这部电影,我没有记住任何一个画面, 一句台词,就连故事情节也毫无印象。但大荧幕带给我的视觉和听觉冲击,确是围坐电脑旁看电影不能相比的。在电影院,我感觉自己被光照耀。

时光倏忽,转眼十年,我早已大学毕业,有了可以供我买电影票的工作。中国电影也经历着风雷激荡的岁月。当我在电影院为圈钱烂片咬牙切齿,当我为《无问西东》里几代人的青春哽咽,当我为《我不是药神》的结局激动落泪,我总是会想起自己为《南充晚报》“影视评弹”投稿的日子。现在回想,我写的那些小短文无论如何称不上影评,无非是一篇“观后感”,但是,它们是一束光,把我领进了电影的大门,电影院的大门。我相信还有很多人的经历和我相似。 培养从业者固然可贵,但《南充晚报》用这样的途径,为文学培养读者,为电影培养观众,不也是实现文化突围的另一种方式吗?

新闻推荐

读书让我更快乐

□彭飞博(南充市西河路小学六年级1班)每个人都有一把金钥匙,可以用它打开无数的智慧大门。而我的这把金钥匙就是多读书...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时光穿梭机2021-01-11 23:52
评论:(因为晚报 大学时光很精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