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失信曝光显威力 “老赖”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14 03:0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蓉萍 见习记者罗虹)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6月12日,记者从蓬安县人民法院获悉,自2018年5月,该院利用户外LED屏、曝光台、官方网站,多渠道、全方位地向公众实名曝光了162名失信被执行人,其中16名被执行人在曝光台威慑下,主动到法院或自动履行义务,达成和解或作出还款承诺,执行标的额达70余万元。

6月6日,被蓬安县人民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的被执行人彭某某委托其亲属急匆匆来到该院执行局,主动要求尽快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并送来执行款,请求法院撤销其“失信黑名单”。

被执行人彭某某向王某借款5.7万元后,一直未还款,王某诉至蓬安县人民法院,该院判决彭某某在判决书生效后偿还王某借款本金5.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彭某某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还款义务,王某遂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经过调查后,确认彭某某在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的情况下仍拒绝履行还款义务,遂依法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向社会公布。彭某某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发现其被曝光的信息后,立即告诉了他这个消息。彭某某得知其被法院曝光的情况后,主动联系法院,表示愿意依法履行自己的还款义务。彭某某与王某达成还款5万元的和解协议,6月6日上午,彭某某委托其亲友送来执行款,王某终于领到了养老钱,该案得以顺利结案。

昔日“你奈我何”,如今主动服软,这充分显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制度的威力。

“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于化解‘执行难\’有着积极作用,通过对典型‘老赖\’的曝光,威慑潜在违约失信人员,在全社会营造了‘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为法院执行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蓬安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蓬安县人民法院多举措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规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的曝光,有效限制了失信被执行人的高消费、乘高铁、坐飞机以及银行贷款等行为,进一步压缩了失信被执行人的消费空间,并有效提高其失信成本。

新闻推荐

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周亮)“咚咚咚……”5月29日,一阵急促的锣声在蓬安县石梁乡沙坝村响起,该村地质灾害监测员一边“报警”,一边大声呼叫村民紧...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失信曝光显威力 “老赖”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