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种下万株梨,拉网防鸟啄 网友:鸟儿被困看着可怜,请拆网 果农:一年糟蹋数万斤梨,谁赔我 你咋看?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6-05 02:14   https://www.yybnet.net/

老张在巡逻期间,将一只被网住的鸟儿取下来放飞

老唐盯着手机屏幕,反复浏览了几遍刚打开的网帖。放下手机后,他心里有些愤愤不平。网帖里,网友投诉有人为了防止鸟儿偷食梨子,设置了长约2公里的“天网”,有鸟儿被网住挣扎,“看着很是扎心”。老唐心里很清楚,自己就是网帖中那个为鸟儿布下“天网”的人。

“你说,如果我不拉网,鸟儿把果园里的梨子糟蹋了,这笔损失谁来赔?”老唐向成都商报记者抱怨,在果园周边布置防鸟网也是无奈之举,此前,他曾试过放鞭炮、装驱鸟器、系彩带、敲锣等方式,来驱赶进入果园偷食梨子的鸟儿,但都不奏效。直到安装防鸟网后,才大大减少了果园的损失,但即便如此,仍有冒险飞入果园的鸟儿,给果园带来上万斤的损失。

4日下午,当地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通知梨园主整改,取消防鸟网,通过其他方式来驱鸟保卫果园。

网友哀怜

“试想自己是一只鸟,被网住后该多绝望”

6月2日晚,网友“蓝色空间2”在南充某论坛发帖称,蓬安县新园乡踏坡梁村,有人在梨树园公路边上设置了长约2公里的“天网”。这种肉眼很难分辨出来的“天网”,是针对飞入果园偷吃梨子的鸟儿的。“无论怎样挣扎、哀叫,都逃不掉一死,试想自己是一只鸟,被网住以后该有多绝望,天网设置得又很高、很长……长期这样下去,会有不计其数鸟类死在网上。”这名网友呼吁将“天网”拆除。

4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驱车前往网友所反映的村子,发现在梨园靠近公路一侧,确实安装有防鸟网,这种肉眼难以分辨的网,被人用竹竿高高撑起,高约4米。防鸟网内侧的果园里,一株株梨树上挂着即将成熟的梨子。

除了踏坡梁村,与其毗邻的玉牛坡村也有大片梨园,同样也被人安装了防鸟网。记者沿着安装有防鸟网的公路走了一遍,期间确实看到其中一处防鸟网上,网住了一只不知名的鸟,而被防鸟网网住更多的,是一些常见的甲壳虫。

果园主人

试过多种办法,但都难赶走鸟儿

“如果还有其他法子,我也不会安装防鸟网。”老唐今年45岁,是位于踏坡梁村120亩梨园的业主。

2003年,老唐带着家人,拿出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二十余万积蓄,承包了120亩荒地,种上1万多株爱宕梨。老唐说,为了这片果园,自己卖掉了家里的房子、跑运输的货车,先后投入100多万元。从种下梨树的那一刻起,老唐便期待着,等到梨树挂果就可以收回成本了。

5年后,果园的梨树开始陆续挂果,而老唐的“果园保卫战”,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刚开始挂果那三年,梨园的产量还比较低,但那时候就经常有鸟儿来偷吃。”如何保卫果园?老唐和妻子采取过多种办法,放鞭炮、挂彩带、敲锣,“一开始还有效果,后来它(鸟儿)根本就不怕你了,没得用。”

不仅如此,老唐还曾听从别人的建议,专门买回驱鸟器(装有药物的器皿,挂在梨树上,鸟儿闻到气味后就会离开)挂在梨树上,还是没用。

“它也不把一个梨子吃完,在一个梨子上啄几口,就飞走了,又去啄其他梨子,多糟蹋嘛。”老唐的妻子对这些“铺张浪费”的鸟儿很生气,“如果可以,我情愿拿出一片地的梨子让它去吃,不要每个梨子都去糟蹋嘛。”

同样面临困扰的,还有与老唐果园毗邻的梨园的主人老张。他也曾试过放鞭炮来驱鸟:“一块钱一颗的那种大鞭炮,响得很,但你每天放100多颗都没得用,赶走了又来。”最后,他也借鉴老唐的做法,在果园周边布置了防鸟网。

但两人很快发现,即便安装了防鸟网,仍有鸟儿闯入果园,啄食梨子。老张说,只要被鸟儿啄过的梨子,大多会慢慢腐烂,即便不腐烂也没有卖相,收购者不会要。据老张估计,他和老唐的果园每年因鸟儿糟蹋损失的梨子有三四万斤,即便按收购批发价来算,两家人的直接经济损失也有五六万元。

当地政府

已通知整改,“通过其他方式保卫果园”

每年,老唐要花三千元左右购置防鸟网,新买的防鸟网主要布置在公路边,这样方便自己不定时巡逻,“如果看到有鸟儿被网住了,就把它取下来放飞。”老唐说,没舍得扔掉的废旧防鸟网,就布置在自己很少去的果园偏僻处,鸟儿即便被网住,也能靠自己的力量很快挣脱。

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老唐说,防鸟网并非一直存在,只是每年端午节前后,才会在果园周边布置防鸟网,这个时期正是梨子的膨胀期,待梨子成熟销售完后,防鸟网便会全部撤下。4日下午,老唐吃过午饭后,开始沿着公路巡逻,顺便将记者发现的那只被网住的鸟儿取下来放飞。老唐说,被网住的鸟儿主要是本土画眉鸟和白头翁,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常见的鸟儿。

对于平均每天有多少鸟儿被网住,老唐没有具体统计过,“如果及时发现了,马上就会把它取下来放飞,其实就是吓唬它们,只要被网过然后飞走的,基本上不敢来了。”

4日下午,蓬安县新园乡乡政府一位康姓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乡政府目前已经通知梨园主整改,取消防鸟网,通过其他方式来驱鸟保卫果园,既要发展,但也要保护生态。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南充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理念纪实

●本报记者李双早西充县占山乡安宁院村个别村民安居工程款被克扣挪用问题,在今年初西充县委巡察组的“火眼金睛”之下...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种下万株梨,拉网防鸟啄 网友:鸟儿被困看着可怜,请拆网 果农:一年糟蹋数万斤梨,谁赔我 你咋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