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土地托管+连片开发+合作社 蓬安:“荷花经济”铺就乡村振兴路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7-10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蓬安县柳滩乡千亩荷花产业园内,高低错落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随风摇曳,宛若一位位碧玉仙子,掩映在一片碧波当中,绘成了一幅田园风光。

赏荷塘美景,吃农家美食,游客玩得不亦乐乎,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图景展现在眼前。

这一切,皆因蓬安县供销社引进种植籽莲而成。近年来,蓬安县供销社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工作主线,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指导服务,探索出一条具有蓬安特色的新路子。

谋定 瞄准籽莲产业发展

三角滩村,曾是蓬安县柳滩乡最大的一个行政村,也是该乡最后一个贫困村,人多地少,村里大量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只剩下部分老人和妇女、儿童留守家中。一边是产业稀缺,一边是留守村民无事可做,这成了该村脱贫的一大难题。

如何培育脱贫致富项目,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实现脱贫?

定点帮扶三角滩村的南充市政协机关,立即启动了“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帮扶行动。同时,蓬安县供销社主任鲁刈和柳滩乡主要负责人实地走访调研。发展籽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产业,这成了大家的共识。

2018年3月,千亩籽莲基地在柳滩乡三角滩村和响水滩村正式落户。据了解,村民们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给县供销社全资控股的柳滩乡惠农供销合作社。

当年栽种,当年见效。“一亩可产成品莲子100多斤,按照现在市场价,每亩纯收入在2500元左右。”县供销社主任鲁刈说,目前形成了莲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发展模式。

规模大、花开艳、位置优,一朵朵盛开的荷花吸引了县内外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更鼓起了村民们的口袋。村民们不仅可以从中获得一份土地租金,还能到基地务工,学习种植技术。“到了产莲子的旺季,只要有劳动能力的都会加入采莲、剥莲的队伍,每人每天能收入1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杨耀凯如是说。

探索 土地托管连片开发

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蓬安县供销社采取土地托管模式。

鲁刈介绍说,蓬安县供销社利用自己完全控股的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和乡村振兴工作试点。通过土地托管整合,对常年外出打工或无力经营又担心土地出租影响自身利益的农户,合作社采取“全程服务”的托管模式。参社农户向合作社缴纳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服务费用,土地收益归农户所有,即“你的地,我来种;少收费,粮归你”,不仅给农民带来实际效益,还保证了农产品质量。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蓬安县供销社还建立了相如、柳滩等4个全控股基层供销社,依托柳滩乡供销社绿意印象专业合作社,流转三角滩村、响水滩村1000亩土地,实现连片开发种植莲藕。

创新 成立专合社联合社

“通过土地托管和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我社在柳滩乡扶贫村三角滩村建千亩莲子种植基地,并举办荷花节、从事农产品加工、建立农村电商点,以农业为支撑,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为重点,促进农村种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优化农民收入结构,努力促进脱贫攻坚进程,实现农民收入稳定持续增长。”鲁刈说。

为进一步壮大专业合作社的实力,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该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愿联合组建或通过兼并、合并等方式重组发展联合社,壮大种养殖规模,加深合作社之间经验及技术的交流。通过组建联合社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活动实行统一管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并注册本地商标,以提高市场的竞争能力。

2018年10月,该县成立由蓬安县绿意印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设立的蓬安县飞地助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力。成功申请“相如农汇”商标,对生产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收入。

目前,蓬安县供销社在柳滩乡三角滩村等7个村建立荷花和柑橘基地;与帮扶的凤石乡三拱桥村等6个贫困村建立“飞地入园”扶贫长效利益机制,一年分红达15万余元。吸引当地农民群众入园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周亮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新闻推荐

小事不忍杀害邻居 年近古稀被判无期

本报讯蓬安县一名年近七旬的男子,因日常琐事与邻居夫妇发生争吵,用弯刀将一名59岁的妇女杀死。日前,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托管+连片开发+合作社 蓬安:“荷花经济”铺就乡村振兴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