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李大明教授对话传习志愿者:蓬安相如故城明年将正式开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1 03:40   https://www.yybnet.net/

李大明教授解析司马相如的传奇人生和非常功业,吸引了众多观众和网友。

传习志愿者与李大明教授交流。8月31日晚,在“名人大讲堂”的最后互动环节,李大明教授与传习志愿者进行了交流。他在回答提问时还无意透露了一个重磅消息,明年蓬安县的相如故城将正式对外开放,以庆祝司马相如诞辰2200年。

第一位传习志愿者叫罗冬梅,来自卓文君的故乡邛崃,她向李大明教授请教:新时代的青年如何做才能实现司马相如所提出的要做“非常之人”,干“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李大明教授的回答很睿智:“我总结了司马相如身上好学、勤奋、创新、奉献等几个特点,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哪怕做平常之事也很好,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做‘非常之事’,做了‘非常之事’才是司马相如,做平常之事就是李大明了,这或许可以让人受一点启发。”

在回答另一位传习志愿者的提问时,李大明教授提到了司马相如的奉献精神。“他为什么两次艰辛地回成都,代表朝廷处理和西南各族之间的关系,这就叫奉献。还有个小插曲,司马相如在一篇文章里写到了蜀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为这是所有文献中,把成都称之为蜀都的最早记载,这也叫奉献。

就读西南交大新闻传播学专业的董攀向李大明教授探讨司马迁和司马相如之间的关系,李教授做了很详细的回答。“司马迁比司马相如小20多岁,从辈分来讲晚一辈,司马迁很敬重他,按照我对司马氏家族溯源的考证,战国时期他们是一家人。”李大明教授还认为,司马迁非常尊敬司马相如,不但尊敬他这个人,同时也尊敬他的才,所以《史记》里司马迁要给他列传,司马迁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司马相如。

最后,来自相如故里蓬安县的李小姐问李大明教授:如何传承相如文化,如何把握相如价值,并把它作为蓬安地域文化的核心内涵来推动当地文旅发展?对此李大明教授深情地说:“我和蓬安有比较特殊的关系,我的老家在南充市的营山县,营山县离蓬安县只有20多公里,我出生在营山县的县城,那里在古代长期和蓬安是一个县,严格来说我也是司马相如故里的人。上世纪80年代蓬安县新修县志的时候,我的老师是蓬安县新修县志的主编,他最早注意到司马相如故里在蓬安的有关史料,做了很多研究,写了文章,做了很多交流,我也是通过他才得知这方面的研究成果。”

后来,李大明教授和很多专家一起筹备成立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他们每次开会都在蓬安开。“那是我们常去的地方,我们以那里作为研究司马相如的基地。”他介绍道,“蓬安县对司马相如的文化遗存保护非常重视,光是相如故城的修复花了几个亿,听说明年就要竣工了,还要举行很隆重的相如故城开城节,想以此为抓手发展蓬安县的旅游文化,这样的文旅结合,再把握住我们现在的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就会更有新气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摄影 陈羽啸

新闻推荐

暴雨过后 干群同心忙自救

8月12日晚,一场大暴雨突袭蓬安,该县部分乡镇降雨量累计达350毫米,个别乡镇一度断电、断路、断水……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暑期动起来2020-08-12 23:53
猜你喜欢:
评论:(李大明教授对话传习志愿者:蓬安相如故城明年将正式开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