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春天里的油房沟 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扎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纪实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08 03:14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4月7日,淅淅沥沥的小雨洒在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山峦、农舍、绿树笼罩在轻烟薄雾之中。进入社区,但见村道公路犹如黑色丝带,环绕整个村庄。一排排农家小院里花红柳绿,路上遇见撑伞而过的村民,幸福和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油房沟社区,位于嘉陵江中游,是蓬安县“百牛渡江”景区的核心。2020年4月,原油房沟村、雁坪坝村合并为油房沟社区。油房沟社区经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面积5.94平方公里,有1014户3014人,从产业发展、农旅融合、便民服务、乡村治理方面,都呈现出崭新色彩,2020年7月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规模调大 村级实力明显增强

当天上午,记者在油房沟社区产业园区看到,千余株桃树、李树等果树花开正艳。“我在原油房沟村、雁坪坝村两个村都流转了土地,建设了集农业综合开发、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乐乐生态园,由于分散在两个不同的村,导致统一管护上存在诸多难题。”乐乐生态园负责人吴倩说,管护分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发展,现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产业管理起来更加方便。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使村级实力得到明显增强,群众产业发展迈向规模化,旅游资源也得到了有效整合。原油房沟村因“百牛渡江”而闻名,但是全村面积只有1.4平方公里,人多地少,发展受限。而原雁坪坝村面积有4.54平方公里,地势平坦,三面环水,打造了垂钓、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两个村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合并后旅游产业也好搞了。”油房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龚奇伟说,两个村合并后,实现了旅游资源优势互补,游客来了不但可以看“百牛渡江”,还可以住民宿、摘果蔬,体验到更多的游玩乐趣。

前不久,油房沟社区请来省上专家对社区进行整体规划,计划建设奇幻马戏团、生态农庄等旅游景点,进一步放大旅游效应。“集中力量才能干大事,村子合并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优势。”龚奇伟介绍,蓬安县正在油房沟社区建设嘉陵江生态漫步道、临江酒店、烧烤基地旅游项目,未来的油房沟社区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

布局调优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村子合并了,我们办事情得不得多跑路?”随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的纵深推进,居民的困惑和担心也随之而来。对此,油房沟社区用实际行动解答了群众们心中的困惑。

走进油房沟社区便民服务室,几位居民正在缴纳水电气费、申报良种补贴以及咨询党组织关系转移等事项。“我们全天候值班,就是帮助居民办理相关事项,让他们少跑路。”油房沟社区便民服务室负责人李春艳介绍,目前在便民服务室,涉及居民的民政、计生等31项事务可以代办,医保费、电话费等9项费用可以代缴,农用物资、生活用品、其他物品可以代购。

去年4月,原油房沟村、雁坪坝村合并为油房沟社区。居民户数增加到1014户,人口达到3014人。在上级的支持下,便民服务室应运而生,建立代办机制。通过调整布局,让原来的“等待办”“跑路办”变为“就近办”“随时办”“上门办”“代理办”,解决了群众办事难题。

油房沟社区还积极营造和谐乡风文明,建起了“居民说事厅”“公共法律服务室”。油房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龚奇伟表示,在“居民说事厅”,群众有什么诉求可以说,有什么意见可以提,不仅能让更多居民直接了解社区最近发生的大小事,还能让居民为社区治理和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

相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戴宇林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整合发展资源、巩固基层基础、降低运行成本。以油房沟社区为例,改革后实现了“面积由小变大、人口由少变多、干部由老变青、职数由多变少、效能由低变高”五大转变,曾经的空壳村、小渔村变成了示范村、幸福村。

新闻推荐

蓬安县市场监管局强化执法监督

“春雷行动2021”活动开展以来,蓬安县市场监管局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通过完善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核审和集体讨论制度...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天里的油房沟 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扎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