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白云寨林场有群守护者24名护林员中,有年过六旬的老人,也有90后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08 03:32   https://www.yybnet.net/

●周亮/文 彭圣洲/图

有这样一群人,年复一年,晨出暮归,守护着一方青林———他们就是蓬安县白云寨林场护林员。眼下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期,4月6日,笔者前往白云寨林场,用镜头记录了护林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清晨6时许,山林中刚蒙蒙亮。住在山上值班室里的陈明生,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山林周围转一转,然后才回到小屋做早饭。早饭后,一天的护林工作就开始了。

今年62岁的陈明生,已在林场工作40余年,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依然守护着这片山林。“当了一辈子护林员,我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片山、这片林。”

“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巡山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必须密切留意周边情况,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引起山火的细节,还要对沿途的林木进行仔细检查,看是否有人砍伐树木、乱采乱挖等。”陈明生介绍。

护林员的工作辛苦、孤独,很难吸引年轻人加入。而林场90后护林员张宇,却是个例外。

“现在巡山已经轻松了很多,林场能通的道路都已经硬化,而且现在还配了无人机,大大缓解了巡山压力。”张宇告诉笔者,每年3至5月是森林防火关键期,也是护林员最累的时候,他们一天除了要巡山两三次外,还要走村入户,张贴护林防火宣传标语,发放防火知识宣传单。

去年10月加入护林员队伍的张宇,性格活泼,颇受大家喜爱,给原本宁静的山林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他的成长,也让陈明生看到了希望。

哪有什么岁月宁静,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护林员们每天都在大山里巡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经常累得汗流浃背。

“目前林场共有24名护林员,他们有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还有永远向前、永不停歇的脚步,他们就是这片山林的守护者!”陈明生说。

新闻推荐

增强灭火能力 蓬安乡镇配齐全地形消防摩托车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有了这种摩托车,灭火能力就大大增强了。”4月1日上午,在蓬安县消防救援大队,17辆全地...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云寨林场有群守护者24名护林员中,有年过六旬的老人,也有90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