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90后画师描金相如故城 传承千年记忆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16 03:55   https://www.yybnet.net/

●汪泽民

几年前,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意外走红网络。一群人,身怀绝技,在红砖青瓦之间,用精湛的技艺,心血和时间,跨越古今,修复文物,对话古人。

在四川蓬安的相如故城里,同样有一群为修复古建筑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怀着一颗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敬重之心,在故城文庙的门窗雕花上彩绘描金,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变迁,守护着那份传承千年的相如记忆。

他们就是为相如故城文庙彩绘描金的青年画师。

或是站在脚手架上,或是半蹲在门窗前,一手端着颜料,一手拿着画笔,神情专注地在古建筑的门窗雕花上一笔一笔地描绘着……近日,笔者探访相如故城,见到了这群90后青年画师们。

时代变迁,许多古建筑陷入了沉睡,需要匠人还原面貌,唤醒活力。春日的清晨,乍暖还寒,杜梦婷和她的小伙伴与往常一样,攀爬上距离地面几米的脚手架,开始了一天的彩绘描金工作。

“最好的古建修复和保护就是让古建恢复原貌,透着传统气息,品起来原汁原味。描金这项工作没有创作可言,就是一笔一画的重复。”一小时后,一处挂落的描金工作完成,只见杜梦婷从脚手架上下来,仔细查看了这一处挂落上的描金,确定没有问题后,甩了甩有些发僵的手臂,收拾好颜料画笔,准备转战下一处。

“每一笔都需要耐心和仔细,拿画笔手要特别稳,沿着雕花的轨迹慢慢运笔,用力均匀,速度稳定,然后画出的线条才能流畅规整,不稳的话,线条就是飘的,出来的效果就达不到要求,只能返工。”杜梦婷指着这个刚完成的挂落告诉笔者,别看这个挂落不大,就80厘米长,正反两面全部画好,也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这种在外人看来极具耐心的工作她早已习以为常。

“可能在你们眼中,我们所做的古建修复只是拿着笔刷在古建筑上描画,但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些。”杜梦婷说,干古建修复就是一个杂家,从实地勘查,到查阅历史资料、设计修复方案,再到描金上色,这个过程需要数道工序。

她举例说,一个窗花要达到预期的效果,需要提前画好设计图,该留白的地方留白,该满画的满画,这样才能画出层次感;颜料的调制也特别讲究,关键在于加水量,加多了粘稠度不够,加少了容易发干,只有掌握正确配比,才能调制出刚刚好的颜料。

在采访中,杜梦婷提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是“原样”。“文物修复就得按照原样来。”杜梦婷说,“每个朝代的古建筑都有各自的特点,不同等级的建筑用什么样的比例、颜色,都有各自的规制。”只有按照原样修复,才能让相如故城的古建筑穿越历史的尘封,重新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修复古建筑,听起来很有意思,甚至还有些浪漫,可实际却是异常枯燥,甚至辛苦。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下来?杜梦婷团队里最小的姑娘金小慧,给出了她的答案———热爱加坚持。

“最难熬的日子是一天超10个小时的长时间站立,反反复复做同一个动作,第二天手根本举不起来。”1997年出生的金小慧,从事这个行业已经4年。“从事这个行业之前是有心理准备的,但干了一段时间才发现,这是不仅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工作让我感受到中国古建筑的美,流再多汗也值得。”工作的时候,累了乏了,金小慧总爱用歌声来缓解压力和疲劳。

“热爱这一行,每当完成一处古建筑的修复工作,原汁原味地留住古风和传统文化,我们心里都特有成就感,再累也是值得的。”这群90后青年画师在时光中打磨岁月,用青春的匠心守护那份传承千年的相如记忆。

新闻推荐

“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开通 接力!为这些川籍烈士寻亲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退役军人事务部将依托信息平台收集烈属寻亲申请和寻亲线索...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画师描金相如故城 传承千年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