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跨越千年的诗意生活周子古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16 06:35   https://www.yybnet.net/

古镇夜色。

夜幕下的周子古镇。

嘉陵江畔周子古镇。

周子古镇临江码头的黄昏。

古镇唯一晾晒干鱼片的张老头。

□华小峰 文/图

周子古镇,被誉为嘉陵江上最后的码头古镇,最浪漫的休闲家园。长约1000米的百年古街,是当地著名的旅游点。

古镇位于蓬安县下河街,兴于唐宋年间,千年积淀,蕴育了厚重独特的码头古镇文化。现在,还有不少居民常年居住在古镇。

在为纪念盛唐著名画家吴道子而建的画圣广场上,凭栏可眺望临江的古镇全貌。顺红军街而下,可见古黄桷树旁、石梯边的拴马石;鳞次栉比的民居沿石阶一直延伸到嘉陵江边的古渡码头,财神楼、万寿宫、濂溪祠、茶楼、客栈等都无不显示着曾经的辉煌。

4月14日,蓬安细雨,水天一色、新绿尽染的嘉陵江畔写意渐浓。古镇内,招牌式晾晒鱼干的张氏干鱼铺、老字号的河舒豆腐、麻花西施店前,总有闻香而来的老主顾。

四月天的古镇适合漫游,沿阶梯上下,随处可见闲适的小镇生活场景:转角老屋前的樱桃还未泛红;蹒跚的小水牛;拉着家常的老人;做着手工的妇女;滋滋作响的油锅内麻花飘香;古镇屋檐下,随风起舞的店招幌子;石板路上的三两游客……一步一景,游人仿佛坠入心灵深处的梦境。

傍晚,亮灯的财神楼玲珑剔透,古镇小巷灯影婆娑,灵动的光影莲花映照在石板路上,此情此景,让游客都放缓了脚步。

如诗如画的周子古镇,是嘉陵江畔最美的记忆。

新闻推荐

电影公映编剧署名被窃 谁动了我的作品?

何显飞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牟廷河焚膏继晷创作出的电影剧本,在电影公映时编剧署名却被篡改为他人。一场官司打了近3...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千年的诗意生活周子古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