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墙上有青龙白虎 室内有铜钱官帽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16 00:38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祝真珍 文/图 实习生 罗晓霞

近日,一条在西充县境内某工地挖出古墓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了市民的关注。经记者多方了解,挖出古墓具体地点在国道212线西充县城区过境段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为进一步了解情况,8月14日,记者来到古墓挖掘现场。

工地发现 雕刻精美的石头古墓

当天下午4时许, 记者在西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位于晋城镇鹿岩山村的一处工地。往工地里走,在一陡坡之上就是古墓挖掘的现场。记者看到,在一个深约3米的土坑中,一座双人墓室浸泡在泥水当中,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墓室内的大量泥水进行清理。

据施工方一位负责人介绍,8月9日,工人在施工中挖出了一块带花纹的石头,随着挖掘越来越深,一座掩埋在泥土当中的墓室出现在众人眼前。“几乎每一块石头都有花纹,而且很精美,这墓肯定不简单!”随即施工方将信息上报给了相关部门。

接到消息,西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保护,除在古墓四周安装红外线摄像头外,当地村委会还安排村民24小时不间断巡逻。

8月12日, 在市文物局专家的指导下,挖掘工作正式开始。记者采访当天,市文物局专家王兴堂正在对古墓进行数据测量,记者也跟随其进入墓室当中。

记者看到, 古墓的右边墓室一块石壁已被损坏, 其余石壁和雕刻均保存完好。在墓室两侧墙面上,分别刻有青龙望月、狮子滚绣球、白虎等动物石刻,栩栩如生;另外,还有男女人物的雕刻,服饰清晰可见,十分精美。墓室尽头则是大门形象,在门上可看到莲花图案,大门上方的条石上还刻有鹿含仙草的图样。

古墓曾经被盗 石雕具有研究价值

“这是一座合葬墓,盖板损毁,明显有被撬开过的痕迹, 说明之前可能被盗过。”王兴堂向记者介绍,宋墓陪葬品多为当时的瓷器、灯盏等生活用品。从已挖掘的宋墓看, 极少有金银首饰之类的贵重物品。 目前从该墓室共挖出了2个灯盏、1个局部受损的瓷盘和4个陶杯。此外,还有宋代的10余枚铜钱。由于当地的气候太过潮湿,棺材和尸身、衣饰等也都全部腐朽。

“这应该是近年来南充发现的最具研究价值的宋代石室墓了, 上面的雕刻内容和出土的器物, 为南充乃至川东北地区研究宋代的丧葬观念、 埋葬习俗和雕刻艺术提供了新的考古材料。”王兴堂一边测量一边兴奋地说道。

王兴堂告诉记者,石刻上人物的服饰,比如男性的帽子,可以看出是宋代的官帽,但由于没有墓碑,具体是南宋还是北宋需要进一步的考证。此外,宋代石室墓亦可分单室和双室墓, 且多带雕刻。 宋墓造型如同房屋结构,窗户、大门、梁柱一应俱全,且墓壁上的花纹是仿木结构雕刻,这是宋代墓室的一大特点。

据王兴堂介绍, 位于墓穴正上方的墓穴藻井顶,也是宋墓的典型特征,墓壁上多还雕刻有朝凤图、 菊花和神仙草等图案, 但墓壁雕刻在花纹上主要以莲花为主。

截至发稿时候, 古墓发掘工作已结束, 相关部门已对出土的陪葬品和雕刻图案的石头进行妥善保管。

新闻推荐

让群众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就近就医 群众看病不再难

■西充记者站赵荣文/图近年来,西充县坚持以“让群众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目标,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板凳垭山上话马桑2019-08-13 03:32
猜你喜欢:
评论:(墙上有青龙白虎 室内有铜钱官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