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风情傣族园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15 23:51   https://www.yybnet.net/

□ 李仲华(西充)

隆冬季节,云南西双版纳傣族园万紫千红满眼春。 我们12位南充知青老人及眷属来到这里避寒旅游度假。

清晨,从知青傣家驿站出门,和着欢乐的人流, 沿着7公里长的傣族园景区大道,观赏这国内保存最为原始的千年傣族自然生态村寨群落。 高高的棕榈、椰树,千年菩提,百年铁刀木挺拔茁壮。香蕉、芒果、菠萝、木瓜,硕果飘香。海棠、三角梅、火炮黄,鲜花烂漫。茂密的热带森林,掩映在浩瀚负氧离子之间。

大道两旁,一座座南亚风情的干栏式木屋。红墙青瓦,楼顶是金色孔雀造型,檐边为金色孔雀雕塑花边。上下两层,以木为桩。前廊、晒台、楼梯,敞亮宽大, 家家门前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清风徐来,风展红旗美如画。

大象园里,父亲搂着儿子骑着大象大摇大摆,甚是惬意。孔雀园内,奶奶领着小孙孙撒食挑逗孔雀开屏。 超市里,各类傣式服装,傣包、傣锦琳琅满目。货摊上,各类时令水果、水果汁、水果干,应有尽有。澜沧江绕园东去,弯弯的江水碧波荡漾。湄公河上,有快艇巡逻。探秘金三角,感受边境风情。

中午,气温很高,天空蔚蓝蔚蓝,没有一丝云彩。 太阳金灿灿、 热辣辣的。13点30分, 我们去万人泼水广场观赏泼水狂欢活动。

泼水节,本来是傣族的新年,在每年4月中旬举行。 人们把这一天视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如今,泼水节规模越来越大,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参与泼水联欢。

2009年,为加速打造世界旅游知名景区,让来自全国各地和五湖四海的游客尽欢尽乐,西双版纳傣族园把泼水活动搬进了景区,在景区建起了万人泼水广场。就这样,傣族园里,人们天天都可以欢度泼水节了。

头戴鲜花的傣族姑娘小玉和头缠布带的傣族阿哥岩叫共同主持泼水联欢开场仪式。 主持人宣布仪式开始。在千余名游客“水、水、水……”的欢呼声中,16位身着傣族公主长裙、 挽着发髻、戴着紫色头花、手撑红色纸伞的美少女从广场东方进场。16位身着五彩衬衫、长裙,手执水盆的傣族姑娘、阿哥从广场西方出场。 大家跳着团结舞,沿泼水池环绕一圈。 傣族村寨领头人在7位身着银色服饰的傣族少女的簇拥下,举行了祭水仪式。 领头人用傣语祭水,诵经祈福,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随后,泼水队员环绕一圈,向游客泼去许愿水。轻轻地点洒,深情地祝福。此刻,泼水队员相互泼十九盆水, 用洁净的水洗去风尘、洗去疲劳、洗去烦恼,迎接幸福和吉祥。紧接着,几十位游客也用盆盛水,嬉戏追逐,我泼你,你泼他。迎面的水,背后的水,到处是水的洗礼,水的祝福,水的欢歌。再后来, 是泼水比赛。 孔雀队和大象队拉歌,且挑战泼水。游客自由泼水,尽情相泼,一个个全身湿透,但兴高采烈,笑语欢声。

14点20分, 我们到勐巴拉娜西歌舞剧场观看傣族歌舞表演。壮实的傣族阿哥、美丽的傣族姑娘跳起欢乐的傣族舞。

《傣乡风情》展现傣族特有的生产方式、生活风貌。《让我听懂你的语言》歌颂了水一样的姑娘、水一样的人民、水一样的民族,不负美好新时代,建设文明富饶傣乡的豪迈与荣光。 随后,《孔雀舞》《西双版纳我的家乡》《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想找竹楼安个家》等轮番上演,表达了他们对傣乡的眷恋之情。

歌声欢快,笛声悠扬。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新闻推荐

川菜大厨 农家“传经送宝”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祝真珍文/图)近日,西充县古楼镇月亮湾农家山庄迎来了一批“川菜大厨”,这是由南充市营养膳...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情傣族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